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曹州牡丹园:亚洲最大牡丹园 菏泽城市“文化名片”

2012-05-15 22:04: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曹州牡丹园 牡丹 山东行 文化名片
[提要] 菏泽是全国闻名的牡丹之乡,亚洲面积最大、品种最多、档次最高的牡丹园林——菏泽曹州牡丹园便坐落与此。每年牡丹花盛开的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纷纷来到曹州牡丹园,一睹万朵牡丹齐放的胜景。如今,曹州牡丹园已经成为了菏泽的城市“文化名片”。

采访团记者走进曹州牡丹园的中国牡丹博物馆。(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在中国牡丹博物馆内参观采访。(盛堃 摄像)

温室内,牡丹花娇艳欲滴。(盛堃 摄影)

以牡丹为主题的藏品。(盛堃 摄影)

牡丹亭。(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赫洋)菏泽是全国闻名的牡丹之乡,亚洲面积最大、品种最多、档次最高的牡丹园林——菏泽曹州牡丹园便坐落与此。每年牡丹花盛开的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纷纷来到曹州牡丹园,一睹万朵牡丹齐放的胜景。如今,曹州牡丹园已经成为了菏泽的城市“文化名片”。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曹州牡丹园,感受菏泽牡丹悠久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灿烂文化。

  曹州牡丹园紧靠220国道,距菏泽市区约3公里。现有赵楼、李集、何楼、周花园、洪湾、梅庙六个园组成。经过2009年的改造和提升,牡丹园总面积现已达到1600亩,种植牡丹品种1100多个,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牡丹品种最多、栽植面积最大、相关科研设施最齐备的牡丹主题公园。

  整个曹州牡丹园分为主题牡丹观赏区、曹州牡丹古谱区、桑篱园古谱花田区、牡丹芍药科研展示区、获奖牡丹花田和湖山景观区、野趣水景区、世界国花园景区、四季牡丹景区、十二花神景区等十二大景区。园内景点众多,其中南部的国花馆是国内唯一的牡丹主题博物馆,北部的四季牡丹厅为国内唯一可四季观赏牡丹的温室。另有国风园、国花门、国花魂、天香阁、桂陵碑、牡丹传奇及各类亭台水榭等景点39处。

  虽然已经过了牡丹的盛花期,但在温室里的各色牡丹依然盛开如故,丝毫不见衰败的迹象,这引起了采访团成员们的好奇。“刚才不是介绍说已经过了牡丹的盛花期了吗,为什么这些牡丹还能开的这么好看呢?”来自凯迪网络的采访团成员吴慧涛问到。

  “这是因为我们使用了人工催花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牡丹的开花时间。同时通过对温室内环境的控制,就能够让牡丹能够一年四季都能开放。”听了讲解员的解说之后,吴慧涛显得似乎还是不过瘾,“下次一定要在牡丹的盛花期来看看。”她说。

  曹州牡丹园里不仅有各色争奇斗艳的牡丹,作为最能够体现菏泽牡丹文化的园林,曹州牡丹园内精心为游客和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宾客在欣赏雍容华贵的牡丹花的同时,还能看到奇石艺术展、名家书画展、插花艺术展、剪纸艺术展、面塑艺术展、地方戏名家名段展演等。为让游客更好地了解牡丹,牡丹园还推出了牡丹茶艺展、牡丹药用价值展、牡丹标本展、牡丹食品展等活动。

  除此之外,菏泽曹州牡丹园还拥有科研成果近百项,曾代表国家参加法国波尔多国际花卉博览会和“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并获大奖,并被国家指定为“国家级牡丹、芍药标准化示范园区”、“863计划——菏泽科研育种基地”。2008年,曹州牡丹园被山东省旅游局评定为AAA级旅游风景区。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