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线纪行]东营:“黄蓝”融汇三角洲 石油、生态双崛起

2012-05-15 23:07: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黄蓝 东营 石油城 海参
[提要] 5月14日、15日两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在东营市采访,“石油城”东营正紧抓黄蓝发展机遇,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梦斌出席东营市新闻发布会并致辞。(马鑫 摄)

  大众网东营5月15日讯记者 马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碧野万顷,鸥鸟翔集;“海上牧场”的海参池富了渔民钱袋子,昔日的黄泥滩成了“聚宝盆”;经济技术开发区,跨进千亿元俱乐部,产业走上了生态路……这就是东营,黄龙入海之城,石油富饶之城,生态和谐之城。5月14日、15日两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在东营市采访,“石油城”东营正紧抓黄蓝发展机遇,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环境保护
  黄河故道34年后重入海,获评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

  5月15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在野鸭岛和天鹅岛,自由嬉戏的野鸭和黑天鹅与人和谐共处,天空不时有鸟儿飞过,芦苇荡随风吹拂。
  保护区的湿地、野鸭,芦苇、天鹅,无不让人感受到生态建设的美好。作为唯一一个全部纳入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近年来,东营深入推进生态绿化工程,重点实施林网、路网、水网于一体的“三网”绿化和生态林场建设,两年完成绿化面积30万亩,成为国家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
  “绿植铺满黄河口,候鸟湿地把家安”生态的改善使得如今的黄河三角洲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航空港”,单是鸟类就有296种。而这正是得益于东营市实施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和黄河刁口河流路生态调水工程,其中,黄河故道在断流34年后,重新实现全线恢复过水。两年里共修复湿地30多万亩,黄河口湿地生态明显改善,并建立起5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同时,东营进一步加大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7座、垃圾处理场4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2%、100%。大气污染治理上,17家电厂完成脱硫改造任务,重点污染源达标率达到97%以上。于此同时,东营还积极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对土地管理和调控,两年改造中低产田14.7万亩,治理荒碱涝洼地1万亩,发展节水灌溉3.5万亩。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79%,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0。
  生态建设的成果不仅体现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东营市在经济求发展的同时,也更重视科技与生态相互融合。在节能减排方面,东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两年建成重点循环经济项目5个,石油化工、造纸等10个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个重点循环经济区建设顺利推进。通过加大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力度,如今东营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76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实现了控制目标。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