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线纪行]鲁花:科技创新 挺起民族产业的脊梁

2012-05-16 14:5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鲁花集团
[提要] 从一间小作坊成长为国内花生油行业的第一品牌,26年来,鲁花集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鲁花成功靠的是什么?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抵达鲁花,近距离感受鲁花科技创新带来的实力。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鲁花集团采访时合影留念。(马鑫 摄)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鲁花集团参观采访。 (马鑫 摄)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记者 李泽 王瑜) 从一间小作坊成长为国内花生油行业的第一品牌,26年来,鲁花集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鲁花成功靠的是什么?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抵达鲁花,近距离感受鲁花科技创新带来的实力。
    鲁花科技创新的意识在建厂伊始便深深烙在鲁花的掌门人孙孟全的心里。当时,花生油生产有土法压榨、浸出法两种。土法压榨生产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浸出法制油需要高温精炼,花生油营养损失大,香味流失,含有溶剂残留,不利于身体健康。目睹这种现状,孙孟全决定研发新的生产工艺。在孙孟全的带领下,鲁花人经过6年艰辛攻关,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其中的去除黄曲霉毒素技术,更是攻克了世界性难题,填补了世界上该项技术的空白,使鲁花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用5S纯物理压榨工艺生产的花生油,不仅保留了花生的原色原香,而且油质纯正浓厚、用量省,不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且也引起专家们的关注。2002年5月,全国30多位油脂行业的权威专家,对鲁花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和鲁花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进行了认真研究,对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
    “鲁花时时想着花生这个产业要和国家联系在一起,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和农民联系在一起。我们的企业发展,既是为自己而干,又是为国家而干,为消费者而干,为农民而干。”孙孟全说,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鲁花坚持不断地开展自主创新,坚持不断地进行新产品研发。
    为提高花生产业化水平和国家竞争力,鲁花和国内重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多个联合研发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的江南大学——鲁花联合研发中心、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已经运行5年。“我们出资金、出课题,请他们研发,这样我们就会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有了科技做支撑,企业发展地也会更稳健。”此外,鲁花还发起成立了国家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5所大学、7所科研院所、9家大型花生企业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联合攻关,成果共享。另外,还建立了一支由全国著名食品专家组成的科技顾问团队。
    在孙孟全看来,创新要从发现问题开始,把发现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创新。在鲁花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展板上贴着一沓员工的创新建议,建议被采纳的,都有奖励措施。孙孟全说,2012年是鲁花集团的创新年,每个岗位、每个人都要规划创新项目、承担创新课题。集团公司将加大创新奖励力度,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氛围,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潜能。
    鲁花集团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逐步建立起研发设备齐全、人才队伍健全、研发能力较强、成果效益显著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花生工程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是农业部确定的国家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中心花生分中心。
    2009年, “一种除去黄曲霉毒素的方法”、“浓香葵花仁油技术”两项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2010年,“冻干果蔬丁慢复水技术”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11年,“高温花生粕生产浓缩蛋白技术”、“低温亚麻籽油生产技术”及“冻干脆片制备方法”三项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油料籽仁的油脂加工预处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在鲁花的荣誉室里,摆放着一个个发明专利和获奖荣誉。记录着鲁花这些年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
    孙孟全告诉记者,科技创新加快了鲁花的发展步伐,如今的鲁花已经成为中国的民族品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年都会有新专利。目前,鲁花已申报专利23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009年,“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食用油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落户鲁花。2010年,鲁花成功申报了一个“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鲁花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命力的同时,也引领了我国食用油工艺历史发展的方向,缓解了我国植物油过度依赖进口的严峻形势。2006年9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视察鲁花时,高兴地说:“感谢鲁花在中国油脂方面做出的贡献!好好做,国家支持鲁花这样的民族企业发展。”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