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台儿庄:5年之功重建,一座城市“复活”

2012-05-16 21:52: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鲁花杯 网络媒体山东行 台儿庄
[提要] 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枣庄台儿庄古城。在记者们的眼前,夜晚的台儿庄美轮美奂,七彩的灯光将粉墙黛瓦蒙上一层梦幻的颜色,潺潺的流水中透出一股清幽的气息。这座被乾隆誉为“天下第一庄”的古城正展现出它在新时期的独特魅力。可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一片破烂不堪的棚户区。

台儿庄古城夜晚美景。(盛堃 摄影)

古城夜色。(盛堃 摄影)

台儿庄古城夜色。(盛堃 摄影)

    留住最后“活着的古运河”,重现明清风土人情

    台儿庄古城古朴典雅,天人合一,集中体现在四个文化价值,而这四个文化价值也是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四个理由。

    首先,台儿庄是看世界二战遗址最多的城市。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捷,使台儿庄一战扬名天下,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文物专家们论证后认为,台儿庄和华沙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战火毁坏可以作为人类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通过古城重建,在保护台儿庄大战遗存的基础上,按原样恢复受到损毁的战场遗址,建成世界上二战遗迹最多、保存最完好的纪念城市。

    其次,台儿庄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运河上重要的“水旱码头”,各路商贾云集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和信仰,使台儿庄运河文化成为汇集东西南北、融贯古今中外的典型代表。集晋派建筑、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八种建筑风格于一体,汇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世界主要五大宗教及关帝庙、泰山娘娘庙、妈祖庙等中国主要民间信仰的七十二庙宇于一城,形成了千里运河沿线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

    而京杭运河最后一段“活着的古运河”也非台儿庄莫属了。台儿庄拥有京杭运河唯一一处水工设施完备、风貌遗存完整的3公里古运河,唯一的1.5公里明清时期的古驳岸,唯一的13个明清时期的古码头,唯一能够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纤夫村,是运河申遗最重要的节点之一。

    同时,台儿庄还是看东方古水城的最佳之地。历史上的台儿庄地势低洼,老百姓筑台而屋,随汪而居。城区内分布着18个大小不一的“汪塘”和30华里的水街水巷,明沟暗渠把这些汪塘串连在一起,与古运河相通,形成纵横交错的水系、水网。古城重建后将成为国内水网最密集的古城,游客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可以和威尼斯相媲美。

    招商引资扩大旅游链,为古城注入新鲜血液

    为保证古城建设的科学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枣庄市聘请了诸多专家学者做好前期规划指导,为古城建设把脉。目前,古城已与枣庄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建立了长效的战略合作机制,与中国美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山东省社科院、山东省考古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山东工艺美院、襄樊学院、临沂大学等院校还在古城建立了写生基地。

    通过招商引资,古城还聚集了大量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商家和从业人员。截止到2011年底,古城已拥有120家店铺,既有丽江千里走单骑等知名单位,又有呷霸餐厅、茶师傅、台湾商行等台资商家,还有扬州漆器、安徽歙砚、鲁南皮影、鲁南剪纸、鲁绣、曹氏香包、菏泽面人等非遗项目和竹器、锡器、布店、慢递、手模、同心锁等10家自营的传统老业态,并且形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酒吧街和文化创意产业街区。

    目前,古城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市场运营机制,完成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与认证。同时,借助“枣庄二日游”政策,加大与重点客源市场旅行社的合作关系,以团队带动散客,先后开通了古城-滕州、徐州、临沂、济宁、邳州、贾汪等六地旅游快线直通车,逐步实现周边市场本地化。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正在发展成为中华文化新地标和名符其实的“天下第一庄”。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