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济宁:孔孟故里薪传文化 运河之都医惠民生

2012-05-16 21:59:00     作者: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宁 孔孟故里 运河之都 医疗 文物
[提要] 济宁,素有“孔孟故里、运河之都”之美誉。如今,这个承载着厚重儒家文化的城市正弄潮于科学发展之潮头。在科学发展的浪潮中,济宁市打出了两张牌:一张是“文化”,一张是“民生”。

采访团记者在孔府内采访。(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参观沙盘。(盛堃 摄影)

    大众网济宁5月16日讯记者 盛堃)游“三孔”,感受“圣人”孔子带来的千年儒家文化之厚重;赏六大遗址沙盘,观看济宁古历史文化的璀璨新颜;“先看病、后付费”,科学发展中的济宁市以民生为先……济宁,素有“孔孟故里、运河之都”之美誉。如今,这个承载着厚重儒家文化的城市正弄潮于科学发展之潮头。在科学发展的浪潮中,济宁市打出了两张牌:一张是“文化”,一张是“民生”。

  文化牌:六大遗址焕新颜,儒家文化厚重之中添活力

    来到济宁,不可不到“三孔”去感受儒家文化之厚重。曲阜孔庙、孔府、孔林位于济宁曲阜市,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在曲阜市会展中心,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展示沙盘全面展示了曲阜片区六大遗址的崭新活力。
    曲阜片区大遗址是文化遗产中规模和文化价值突出的文化遗址,是古代遗址中的重中之重。大遗址包括曲阜、邹城及其之间的九龙山区,这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是始祖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的诞生地,拥有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还有大量待查证的历史文化遗迹。
    近年来,济宁市切实加强了对曲阜片区大遗址的保护工作,组织编制了“三孔”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曲阜、邹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曲阜明故城控制性规划,《曲阜片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已完成规划初稿、《鲁国故城大遗址保护规划》、《山东曲阜寿丘大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等已编制完成。同时,加大了文物保护和维修力度,近5年来,先后投入1亿多元,重点对孔府、孔庙、孔林和孟府、孟庙、孟林等进行了保护性维修。
    在文物保护经费投入方面,济宁市做到了文物保护经费随财政增长而逐年增加,确保文物普查、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等重点工作的有序进行。在城市的基本建设中,把文物保护管理作为重点,近年来完成京福、曲荷高速公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京沪高铁等60多个建设项目近5万亩土地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既有效保护了地下文物,又确保了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文物旅游资源保护方面,济宁市坚持严格保护、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实现协调管理、合理利用、科学发展的目标,加强对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通过设立旅游资源保护咨询专家组,建立旅游资源保护专家咨询报告制度,设立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全面有效地保护了文物资源。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