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线纪行]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转基因小鼠”诞生搭建“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平台

2012-05-16 22:15:00     作者: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 山东行 转基因小鼠 人才
[提要] 16日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走进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进行采访,全面了解目前省内唯一一家以“山东”冠名的国际生物科技专业园区,目前科技园生物技术中心已经成功培育出“人抗体轻链基因簇”转基因小鼠,通过这种小鼠,可以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与上市。

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马鑫 摄)

该科技园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以“山东”冠名的国际生物科技专业园区。(马鑫 摄)

记者们了解园区建设情况。(马鑫 摄)

园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类实验室,并统一提供给各类研发团队使用。(马鑫 摄)

化学实验室内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项目实验、研发。(马鑫 摄)

仪器内的新型制剂。(马鑫)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16日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走进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进行采访,全面了解目前省内唯一一家以“山东”冠名的国际生物科技专业园区,目前科技园生物技术中心已经成功培育出“人抗体轻链基因簇”转基因小鼠,通过这种小鼠,可以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与上市。

  下午,采访团到达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综合科研大楼里安静整洁,工作人员身穿白色的工作服,正在实验室里紧张而有序地工作。实验室门外的洗眼器和淋浴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当大家研究这个设备的功能时,接待专员崔苏楠向大家解释说,如果工作人员在实验过程中眼睛被化学药品灼伤,可迅速地在附近找到这个设备进行简单处理,为去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

  洗眼器只是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为科研人员提供全面服务的一个缩影。崔苏楠说,园区为吸引高端人才,除了享受国家、省、市、区扶持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为前来做科研工作的优秀人才提供专家公寓、项目启动资金、贷款担保、研发住房补贴等政策扶持。崔苏楠介绍,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主要致力于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生物农业研发创新,是一个蓝色经济特色园区。科技园生物技术中心已成功培育出“人抗体轻链基因簇”转基因小鼠,这是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动物“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平台,这种转基因小鼠在全球也仅有5种。通过这种转基因小鼠,可以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与上市。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有望在5-10年内建成国际领先的“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基地。

  目前,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美国哈姆纳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等近20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已签约入园,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年内即将入园创办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20多个创业项目已经完成注册,入园孵化,其中一半以上的项目由优秀海归人才创办,引进博士学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5名。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将在生物医药研发领域接轨世界前沿,吸引国内外大批专业研发机构、研究团队和高端人才入驻,打造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具有代表性的专业化科技园区。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