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济宁二院:先诊疗后付费 实行近一年无一例逃费

2012-05-16 23:00:00     作者: 盛堃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先诊疗后付费 济宁二院 逃费 医疗 医疗
[提要] 16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开展“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据了解,济宁市率先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改革,减少老百姓在看病就医时的经济压力,破解“看病难”问题。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听取“先看病、后付费”情况介绍。(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在济宁二院病房内采访。(赫洋 摄影)

济宁二院内的医保新农合登记结算处。(赫洋 摄影)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崔涛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盛堃 摄影)

采访团领导、记者与济宁市卫生局领导、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导座谈。(盛堃 摄影)

济宁市卫生局局长焦华在座谈会上介绍济宁市“先看病、后付费”工作情况。(盛堃 摄影)

    大众网济宁5月16日讯记者 盛堃 尹海洋)“我住了快20天了,按说应该交2.5万,不过我现在只需交6000元就够了,等到出院的时候,把新农合报销之外的交上就行了。”在济宁市第二医院胸泌尿外科的病房里,来自济宁市高新区的李希尧笑着告诉记者。16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开展“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据了解,济宁市率先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改革,减少老百姓在看病就医时的经济压力,破解“看病难”问题。

  符合条件患者出院结账,家庭困难者可“分期付款”

    上午10时许,采访团一行来到在全国率先实行“先诊治、后付费”的综合性医院——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医院结算处的两个窗口,20多位病人家属正排队交钱。“只交新农合报销剩下的那部分就行了,很方便也很省钱。”来自金乡县的张光菊拿着手里的“先诊疗,后付费”证明材料和新农合证件告诉记者。
    在医院胸泌尿外科住院的济宁市高新区居民李希尧今年71岁,他因患泌尿疾病已经在医院接受了20天的治疗。他告诉记者,自己20天的花费是2.5万,但他实际只交了6000元。“交了两次,一次交3000,剩下的都在新农合里扣,真的很方便,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不用再怕没钱看病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先交钱、后诊疗”是我国医疗机构长期以来的普遍做法,但是这一惯例在济宁市被率先打破。2012年2月3日,济宁市下发了《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通知》,规定自2月15日起,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全部实行“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模式。
    记者了解到,所谓“先诊疗、后付费”就诊服务模式指的是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全部实行住院“零押金”,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时,不用缴纳押金,只需要跟医院签订一份“结算协议书”,并将医保证或新农合证以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医院。出院时,患者只需支付医疗费报销后需个人承担的费用,家庭困难的患者还可以申请一到两年内的“分期付款”。
  “符合条件的患者主要有两大类。”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玮说,第一类人群指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患者和“三无”病人(无姓名、无住址、无陪人);第二类人群便是非意外伤害(意外伤害:交通事故、打架斗殴、自杀及其它各种外伤)的病人。
    其实,在2011年6月,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在济宁全市综合医院中率先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并于当月出台了相关文件及工作服务流程。“截止到今年5月,在我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就诊模式的患者累计已达4800余例,我院累计垫付住院费用金额3100余万元。”该院院长崔涛告诉记者。

    “先诊疗、后付费”施行数月,无一例恶意逃费现象

    “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惠及患者的同时,也给医院带来了风险。“如果有人恶意逃费怎么办呢?”、“医院垫付巨额的医疗费能撑得住吗?”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些情况,济宁市已出台了一系列办法,确保该模式可以顺利实施。
    据介绍,济宁市在全市医疗机构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即医疗机构每天向患者提供其上一天采取的治疗措施和产生的费用,特别是对费用较大或者预计超过封顶线的患者,及时提醒、告知费用情况,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第二个办法便是提高拨付周转金比例,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周转金拨付比例由10%提高到15%,每年3月底前拨付到各医保、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减轻了医疗机构垫资压力,保证了医疗机构的资金周转和正常运转。
    对于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的患者,济宁市医疗机构都会建立一份“诚信档案”,一旦患者出现恶意逃费的现象,该患者将被医院纳入“黑名单”,今后无法享受到“先看病、后付费”的优惠政策。同时,医院也可以根据入院时的合同约定,向法院起诉恶意逃费的患者。
    “该模式方便了患者就诊,减轻了群众负担。”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玉莲向记者说到,“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对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省却了筹钱的麻烦,避免了由于未付费或暂时无法付费而延误治疗发生,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自实行此诊疗模式以来,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没有出现一例恶意逃费现象。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