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孔府孔庙:文化旅游托起经济发展新高地

2012-05-16 23:10: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孔府 孔庙 文化旅游 经济
[提要] 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了孔子故里——曲阜,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孔庙和孔府。近年来,以文化旅游为主要支撑的济宁旅游业已经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孔庙、孔府。(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在孔府内采访。(盛堃 摄影)

传为孔子当年授课的杏坛。(盛堃 摄影)

孔庙内的大成殿。(盛堃 摄影)

孔庙内景色。(盛堃 摄影)

    大众网济宁5月16日讯记者 盛堃 赫洋)到了济宁,不可不到曲阜的“三孔”感受儒家文化。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了孔子故里——曲阜,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孔庙和孔府。近年来,以文化旅游为主要支撑的济宁旅游业已经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今天下午,身处孔府孔庙,让人深深感受到发展数千年的儒家文化带来的厚重;面对如此文化宝库,采访团记者无不感叹我国古代文化之深奥。“置身于这孔府、孔庙之中,就让人感受到这里无处不在的文化气息!”来自凤凰网的记者刘磊说到。在孔府大堂、杏坛、奎文阁前,不少记者拿起手中的相机,将眼前的文化瑰宝永久保留。

    曲阜孔庙、孔府、孔林位于济宁曲阜市,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孔庙位于曲阜城区的中心,是我国祀孔庙堂中建造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孔庙又称至圣庙,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庙”。 孔庙内存有两汉以来的历代碑碣一千余块,是历史、文化、书法等研究的珍品。

    孔府占地12万平方米,九进院落,有厅、堂、楼、轩465间,皆为青砖灰瓦,古色古香。室内珍藏有金银玉器、四海奇珍10万余件,富丽堂煌。孔府,也叫“衍圣公府”,是孔子嫡长孙居住的官衙府第,被称为“天下第一家”,是典型的前衙后宅、衙宅合一的古建筑群。

    据介绍,济宁市的旅游业如今已经焕发出崭新活力,成为不断占领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的新高地。据统计,2011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51.9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3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0.97%和17.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亿元,同比增长22.79%,占全市GDP的10%。

    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在2012年1月31日召开的济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济宁市决定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植,坚持政策扶持、整合资源、载体支撑、项目带动,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五年内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着力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融合发展,集中突破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兴隆文化园、尼山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景区、景点和线路,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指出,从产业的角度看,旅游产业已经实实在在的成为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从拉动经济增长看,旅游业已成为拉动济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投资的角度看,旅游业对完善投资结构有着重要意义。发展旅游业是发挥济宁比较优势的重要选择、是结构调整的基本要求、是带动就业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