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张术平:枣庄三大特色,煤都华丽转型

2012-05-17 00:53: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国家森林城市 网络媒体山东行 枣庄
[提要] 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枣庄,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枣庄有三大特色,可以概括为山水之城、转型之城和文化之城,而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也已成功走上了转型之路,目前正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出席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枣庄市新闻发布会(盛堃 摄影)

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宝民主持新闻发布会。(盛堃 摄影)

    大众网枣庄5月16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枣庄,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枣庄有三大特色,可以概括为山水之城、转型之城和文化之城,而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也已成功走上了转型之路,目前正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山水之城:全市拥有5000个山头 正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今天下午18:30,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市台儿庄古镇。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向现场记者介绍枣庄市总体情况。他说,枣庄是山东省17个地市中,规模和人口比较小的一个市,现有人口394万。2011年,这座小城的GDP突破了1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刚刚突破了100亿元。“枣庄虽然规模有点小,但是在山东和全国它有自己独特的地位和独特的优势。”张术平说。

    “枣庄是山水之城,这个地方的山水资源非常丰富。”张术平说,在枣庄这片土地上,现有大大小小的山头共5000多个,仅在市中心城区的山头就有206个,这在山东的地级城市中极为少见。因为山多,树木就多,因此张术平在作介绍时说,枣庄的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对较好,城市也比较宜居。“正是因为有这些资源,所以今年开始,我们正在努力争创国家级的森林城市。”张术平透露。

    除此之外,枣庄还有充足的水资源,“枣庄的西面就是我们的微山湖,南面有京杭大运河的河水,山与山之间还有温泉水,众多的水资源汇流于此,所以枣庄是一个山水之城。”张术平笑着说。

    转型之城:三件大事为城市转型开路,昔日煤城已成山东旅游名片

    张术平所说的第二个特色就是转型之城,这也是枣庄城市发展中一个突出的特色。他介绍说,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城市,枣庄最早从元代就开始较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到了明朝洪武年间,枣庄已经出现了众多采煤群。

    枣庄煤炭资源丰富,计划经济时期,仅这里就给国家贡献了4亿多吨的煤炭。但长期大量的煤炭开采,致使这里的煤炭资源越来越枯竭。“所以,枣庄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示范市。”

    对于转型路径,张术平说主要通过三件大事来体现。“一个就是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比如台儿庄古城就是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恢复重建的,而且越来越成为我们山东省和国内一个比较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张术平说,台儿庄去年的游客数量已达200多万,今年随着乘坐高铁的人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旅游更加火爆,目前,台儿庄已成为“好客山东”旅游名片之一。

    “第二件事,就是大力发展以煤化工产业为主的工业产业。”张术平说在这一方面,枣庄已经走出一条路子,“我可以非常高兴的和大家报告,枣庄目前是我们国家在煤化工产业发展方面比较重要的制高点。它的技术水平、产品水平和设备装备水平在国内都是一流的。”特别是煤化工的深加工技术,以及发展烯烃以下的精细化工目前在国内是最好的。张术平坦言,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枣庄的煤化工产业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进展。

    “第三件事是我们大力发展以棚改为重点的城市化,加快城市化的进程。”张术平说,山东的棚改40%多的在枣庄,这几年枣庄通过多项措施和政策加快了棚改的进程。

    文化之城:7300年文化资源丰厚 借势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之城”是张术平所说的第三个城市特色。张术平说,枣庄历史文化悠久,可以概括为“四个数字”:一是7300年的始祖文化,“早在7300年前,这里就创造了灿烂的‘北辛文化’,是迄今为止黄淮地区考古发现最古老的文化,也是东夷文化的源头之一。”二是4300年的城邦文化。张术平介绍说,先秦时期,枣庄境内分布着7座古城邦,是我国古都城分布最密集的两个地区之一。三是2700年的运河文化。境内最早的运河开凿于春秋时期,拥有京杭大运河南北文化交融、中西文化合璧特征最鲜明的台儿庄古城。四是130年的工业文化。枣庄是近代民族工业文明的发源地,我国历史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中兴公司在这里诞生,并发行了我国第一张股票。

    “这片土地上还发生过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可以说还有以铁道游击队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除此之外,对于与枣庄有关的历史名人,张术平同样如数家珍:“我们枣庄的历史名人很多,包括科圣墨子、工匠的鼻祖鲁班、造车的鼻祖奚仲等等。我们正在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我们的文化事业,发展我们的文化产业。”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