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桑村镇:推行合作社,让“死土地”变身“活资本”

2012-05-17 21:21: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桑村镇 网络媒体山东行 保障
[提要] 如何让“死土地”变身使农民发家致富的“活资本”?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枣庄市桑村镇,探访桑村镇土地合作社变土地为摇钱树的秘诀。据桑村镇负责人介绍说,这还得依靠实施“合作社+公司(外商)+基地+农户”的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采访团记者翻阅《农村土地使用产权证》。(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现场参观采访。(盛堃 摄影)

采访团听取山亭区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情况介绍。(盛堃 摄影)

西线采访团采访山亭区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山亭区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盛堃 摄影)

农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蔬菜样品。(盛堃 摄影)

山亭区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让“死土地”变成“活资本”。(盛堃 摄影)

    大众网枣庄5月17日讯记者 姜洋)如何让“死土地”变身使农民发家致富的“活资本”?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枣庄市桑村镇,探访桑村镇土地合作社变土地为摇钱树的秘诀。据桑村镇负责人介绍说,这还得依靠实施“合作社+公司(外商)+基地+农户”的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桑村镇地处枣庄市山亭区西部,为山东省中心镇,总面积78平方公里,总人口6万人。是国家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500处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省级中心镇、省级文明乡镇、山东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镇和全市科学发展十佳乡镇。

    取得这么多成就,离不开近几年桑村镇实施的“合作社+公司(外商)+基地+农户”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目前,镇上已经发展土地合作社10家,其中省级重点示范社1家、市级试点社2家,入社土地1.2万亩。

    据桑村镇农经站站长马洪伟介绍,桑村镇实施“三四五”的改革方式。“三”是指“三位一体”改革模式,发放《农村土地使用产权证》、成立农村土地使用产权交易服务所、发展农村土地合作社。“四”是四项保障机制:“利益分配保障”让入社农民每亩可领取900元不等的保底金,每户还可保留1个劳动力在合作社就业,年底可获得合作社收益分红,“风险防范保障”指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为合作社提供明确的农产品种植定单,并进行保护价回收,并在土地盈利后,提取20%公积金和公益金作为发展基金,盈余部分进行收益分红,“矛盾调处保障”针对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土地纠纷,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党建保障”在土地合作社全部建立了党组织,提供组织保障。“五”是五项扶持措施,贷、贴、保、扶、奖让农民的生活更加有保障。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