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货大爷”村子不通公交 村民盼了快10年

2012年12月24日 11:30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近日,大众网连续报道了“81岁老人走40里山路进城卖山货”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其中,就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何老人村子没有通上公交车?对此,记者进行了专门调查采访。

由于村子没通公交车,81岁的杨大爷为省钱只好步行40里山路进城卖山货。

行色匆匆的“山货大爷”。

  大众网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韦辉)近日,大众网连续报道了“81岁老人走40里山路进城卖山货”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其中,就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何老人村子没有通上公交车?对此,记者进行了专门调查采访。

  办事处:公路太窄导致不符合通车条件

  “山货大爷”杨洪义所住在村子属于济南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22日下午,记者与兴隆街道办事处一位姓杨的科长取得联系。杨科长说,她也注意到了媒体对老人的报道,至于村子为何没通公交,她们也一直在努力。
杨科长说,最近几年他们一直在积极争取,想为辖区内的村子开通公交线路,不过得到的答复是:山村公路太窄,大车迎面行驶会车困难,所以不符合通公交的条件。由于没有通公交车,村民现在大多靠面包车、三轮车出行。

  村支书:7千村民盼公交盼了快10年

  24日早,记者联系到老人所在的矿村村委会。说起通公交的事,村支书陈德清的理由和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法一致,那就是路面太窄不符合通车条件。
  陈德清说,他们矿村属于涝坡片区9个自然村的其中一个,整个片区共7千多人,没有公交车,村民出门十分不便。近10年来,村里也多方奔走联络开通公交的事,最终也是卡在了“公路太窄”的硬杠杠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涝坡平片区有一条私人跑的公交路线,经过矿村村头,市区终点站在七里山汽车站附近。不过,这条公交一天只有早、中、晚三次运行,票价大约在3.5元。“他一天还挣不了几十块钱,当然不愿意坐公交了。”陈德清说,由于这条私人公交线路停靠站点和运行时间都不方便,所以杨洪义老人宁愿自己走着也不愿花钱去坐车。
  因为公交不便,村民在进城打工时大多靠租面包车代步,老人所在的矿村有2千多人,光面包车就有3百多辆。不过每次动辄十几块的乘车费用,杨洪义老人肯定是舍不得坐的。

组图:“山货大爷”的进城路

  翻三座山走40里路 记者陪“山货大爷”进城

  81岁“山货大爷”网络走红 步行4小时进城卖山货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