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关注山区脱贫 建议涝历路通公交

2013年01月07日 12:36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近日,大众网关于“山货大爷”的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对近郊山区农民脱贫问题的广泛关注。对此,济南市人大代表梁凡说,他刚刚完成《关于帮助近郊山区农村加快脱贫步伐的议案》,明天济南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后,将向大会提交,建议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帮助这个地区开通公交车,走上小康路。

济南市人大代表梁凡提出《关于帮助近郊山区农村加快脱贫步伐的议案》。

    大众网济南1月7日讯记者 王磊)近日,大众网关于“山货大爷”的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对近郊山区农民脱贫问题的广泛关注。对此,济南市人大代表梁凡说,他刚刚完成《关于帮助近郊山区农村加快脱贫步伐的议案》,明天济南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后,将向大会提交,建议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帮助这个地区开通公交车,走上小康路。
  山区调研:不通公交、有线电视,贫困村年人均收入不足5千
  “这个距离城区如此之近,却又如此之贫困的近郊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梁凡说,1月5日,大众网记者、部分济南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对“山货大爷”所在的济南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涝历路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沿途分布16个自然村、2万多村民,因为山区地少,70%的村民都要外出打工,打工者和100多名到20多公里外的中学念书的学生,都要走一条名叫涝历路的山路进城。
  据粗略了解,这个地区农民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上下,相当一部分村子没有集体收入,不通有线电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要靠借贷。
  贫困原因:山路阻碍交通发展,制约旅游资源开发
  梁凡认为,涝历路山区缺乏道路和基础设施,造成山区经济因“缺血”而贫困,山区有一部分不错的旅游资源,由于道路条件差无法开发。
  梁凡说,通过调研,他发现,作为这个地区唯一一条进城的山路,涝历路约十五公里长,翻越四、五座山,是一条大约六米左右宽的柏油路。据随行的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的专家考察后认为,这条道路基础薄弱,且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承载能力很低;道路设计标准较低,路的宽度、弯度、坡度标准都很低,大部分路段达不到一般中型公交车的安全运行要求。
  代表建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近郊山区农村加快脱贫
  梁凡说,这个地区地处济南主城区,却与济南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的差距仍在拉大,在“十八大”召开之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民奔小康的大背景下,帮助近郊山区农村加快脱贫步伐,应当进一步提上党委政府具体议事日程。
  “要想富,先修路。”梁凡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帮助近郊山区农村加快脱贫步伐,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山区农村的帮扶力度。同时,对上述情况展开调查核实;对全市类似情况进行摸底,统筹安排帮扶工作。
  在具体措施中,把帮助兴隆街道办事处涝历路地区修路作为支援山区脱贫的切入点,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帮助这个地区开通公交车,走上小康路。

    【相关专题

    山货大爷的进城路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