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路线出炉记:找场站-避怪坡-修弯路

2013年06月23日 18:38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在经过二十多天试运行后,从重汽技术中心开往侯家村委会的121路公交车正式开通运行,这趟车不仅方便了居住在矿村的“山货大爷”杨洪义进城卖山货,更为沿线16个村庄的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那么,这趟车的线路是怎样确定的?为什么要从重汽技术中心发车?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上午,在经过二十多天试运行后,从重汽技术中心开往侯家村委会的121路公交车正式开通运行,这趟车不仅方便了居住在矿村的“山货大爷”杨洪义进城卖山货,更为沿线16个村庄的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那么,这趟车的线路是怎样确定的?为什么要从重汽技术中心发车?大众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线路规划中心主任王茂辉,他驾车带着记者由重汽技术中心车站出发直到侯家村委会,一路为记者讲述了121路公交车线路规划的故事。

  做调研,确定南部山区要通公交车

  王茂辉说,说起121路公交的线路规划,就要从今年1月份的人大代表调研开始。由于南部山区居民有迫切通公交的愿望,1月5日,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副部长孙涌根据总公司领导安排,陪同济南市人大代表梁凡、傅强及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南部山区圣贤路沿线,实地调研圣贤路开通公交线路的相关事宜,并与沿线矿村、侯家庄村等地的村民进行了座谈。

  王茂辉说,第一次走圣贤路,道路状况非常不好,不仅是坡陡、道路狭窄,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的急转弯,一个角度稍小的转弯就对长达8米的公交车造成不小的麻烦。“在通公交的同时,我们更加重视安全,如果在线路规划上,不仅方便最多的群众出行,还能规划出一条更加合理的线路,才能保证群众方便、安全的出行。”

  找场站,最近场站在重汽技术中心

  在二环西路上和兴隆街道办事处往西的路段没有场站,这是在规划线路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王茂辉坦言,对于修一趟公交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场站。“公交车不能只在路上行驶,还需要有一个地方停靠,让驾驶员休息,这就是场站的意义,只有先确定好场站,才能保证公交车的正常行驶。”

  在经过全面勘查之后,线路规划中心的工作人员决定把121路的市内场站设置在重汽技术中心。“不仅是因为这个场站建设得比较成熟,无论是调度还是基础设施都比较好,更重要的是,公交车由英雄山路上行至兴隆街道办事处,再拐弯进入山区是最为方便和快捷的。”

  而对于在另一个终点站——侯家村委会内设置的场站,则显得方便了很多。王茂辉告诉记者,在确定要在南部山区开通公交车以后,兴隆街道办事处很快就为了场站设置与沿线村庄进行协调,很快得到了回复,兴隆街道办事处表示可以把侯家村委会大院作为公交车的场站,并在村委会大院里打扫出一间房子作为早班司机晚上休息的地方。

  避怪坡,不走东外环绕道英雄山路

  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的墙上,贴着3张地图,除了公交公司线路分布、规划图以外,有一张是济南市的交通图,王茂辉指着被图例和市区详图覆盖的地方说:“你们看,这里是一片山地,咱们准备开通公交线的道路被图例遮挡住了,这里的道路在地图上都显示不出来。”

  从地图上看,由济南市市中心前往侯家村最近的道路应该是从二环东路走,那么为什么不走二环东路,而是要从重汽技术中心前往呢?王茂辉说,除了因为二环东路上没有合适的场站停靠车辆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如果经过二环东路就一定要走“怪坡”,这段道路对于公交车来讲十分危险。“济南有个‘怪坡’,在这里看似上坡实则下坡,而现在的公交车都是气刹车,万一刹车不及,就非常危险,目前这段路上还没有规划公交车,所以121路公交车肯定不能从这里经过。”

  修弯路,最终确定公交最后线路

  由兴隆街道办事处丁字路口往南走,只有一条道路通往山区。在王茂辉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有关第一次调研的报告上,记者看到:经实地勘察,兴隆庄—涝坡村路段约7公里,此路段道路状况较好,基本具备开通公交线路的条件。涝坡村—侯家庄村约8公里,此路段道路狭窄、转弯较多且多是急弯,目前暂不具备通行公交线路的条件。

  王茂辉说,在公交线路规划的初期,兴隆街道办事处的居民们对于这条公交线路有很多的期盼,而侯家村委会表示要将村委会大院作为场站停放公交车,于是这趟公交车就从“山货大爷”杨洪义居住的矿村延长了近一半的路程,最终抵达侯家村委会。

  王茂辉告诉记者,在线路进行规划时,不仅有营运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实地勘察,还有司机师傅和车队安全员等工作人员进行勘察,要从很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才能确定最终的线路。

  “比如线路通过王家村时,我们看到的道路是一条六米宽、十几米长的路却转了三四个弯的小路,一位老司机给我说,这种路别说公交车,两辆私家车在途径这里的时候错车都困难,实在不能走这里。”

  王茂辉说,其实在121路公交车规划、开通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硬件的困难,市中区党委政府和兴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为公交车线路平整土地、找场站、将无法拐弯的路口整修。

  “所以,一趟公交车的开通,不仅是公交公司规划线路、出车辆、出司机,还有很多部门在这趟公交车的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中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王茂辉说。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