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通公交 只是帮助“山货大爷”的第一步

2013年06月23日 12:06作者:王志军来源:大众网

今天,济南121路公交车正式开通,“山货大爷”杨洪义坐公交进城卖货的心愿得以实现,我们由衷地为杨大爷和村民们高兴。可以说,这是济南推进农村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具体行动。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王志军

  今天,济南121路公交车正式开通,“山货大爷”杨洪义坐公交进城卖货的心愿得以实现,我们由衷地为杨大爷和村民们高兴。可以说,这是济南推进农村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具体行动。但是,我们可以预见,帮助“山货大爷”所在的村庄通公交,可能只是当地政府和责任媒体帮助村民们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考虑“山货大爷”们背后更多的民生命题。

  回顾这次通公交的过程,不难发现,是在媒体持续报道、政府部门关注的基础上,人大代表的相关议案得到了重视,最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但这只是第一步。路通了,山区农产品怎么销出去、农村经济怎么快发展等,还需得到各方的系统思考。

  就济南来说,2012年济南市城镇化率达到了65.71%。但总体看,济南城镇化发展化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城乡化发展速度不够快,城乡差别大等。有研究表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对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差距的影响度在30%-40%左右,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是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一个关键因素,对于实现农民市民化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也都有重要作用。如何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加快提供更多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山货大爷”所在的济南南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关系着南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大事,也关系着济南新型城镇化实现进程。

  再看山东全省。据今年初报道,山东城镇化率已达52.4%。从数字上看,全省农村人口占多数成为历史,但还存在“提质加速”的问题,山东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只有紧扣农村地区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点不放松,不断加长农村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保保障的短板,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的就地就近转移,才能突破城乡一体化的瓶颈制约,促进城乡现代化和共同发展。而要把农村地区民生幸福落到实处,变为可触可摸的切身体验,仅有规划和蓝图是不够的,还需要各地各部门实实在在的行动。例如,给“山货大爷”所在的村庄通公交,帮助村民们解决出行难,就是济南市政府部门关怀民生的切实行动。

  “山货大爷”, 是勤劳朴实的农民群体的缩影和代表,他们渴盼生活不断改善、生产不断发展、幸福不断提升。关注“山货大爷”,就必须关注“山货大爷”背后的民生命题。让“山货大爷”们不再出行难、就医难,不再犯这难、犯那难。而这关键在于各部门继续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民生情怀,也反映出济南推动落后地区发展的智慧,更代表着当地政府的群众口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