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货大爷"给大众网老少爷们问好

2014年02月01日 14:04作者:来源:大众网

得知有很多网友挂念着他,杨洪义说:“我什么都好,请记者给大众网的老少爷们问个好。有空了我一定再去城里,捎山货给大家尝尝!”

“山货大爷”杨洪义说,自己一切都好,托记者给大众网的老少爷们问个好。记者 马俊骥 摄
树枝“不听话”,“山货大爷”杨洪义跪在柴火堆上捆扎利索。记者 马俊骥 摄
一担柴火重40斤,“山货大爷”杨洪义串上扁担,直起腰休息了一下。记者 马俊骥 摄
下山的小路崎岖狭窄,“山货大爷”杨洪义时不时要缩着肩膀斜着身子走。记者 马俊骥 摄
挑着担子,步行约1公里,“山货大爷”回到了村子。记者 马俊骥 摄
“山货大爷”杨洪义正在拾柴火,虽然年过80,但是他一直身体硬朗。记者 马俊骥 摄
“山货大爷”杨洪义忙活了一天,老伴刘大娘在为他准备晚饭 。记者 马俊骥 摄
“山货大爷”杨洪义回到了家。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1月31日讯记者 马俊骥 韦辉)“去年在文化东路卖山货的老大爷怎么样了?”“‘山货大爷’今年还来城里卖山货么?”近日来,@大众网官方微博和新闻热线(0531-85193610)不断接到网友留言来电,询问“山货大爷”的近况。春节前夕,大众网记者来到“山货大爷”杨洪义家回访。听说这么多网友挂念着他,“山货大爷”不住地托记者给“大众网的老少爷们带问个好”。
  
  回访路上121路公交跑得欢,杨大爷正在山上拾柴火
  
  今年1月份,大众网独立调查——《山货大爷的进城路》报道了81岁老人杨洪义步行40多里山路到济南市区卖山货的经历。在大众网的推动下,121路公交车通到了“山货大爷”村里,周边16个村庄2万乡亲受益。“山货大爷”近况如何?今年都忙活了些啥?今年冬天还来城里卖山货么?带着网友的关心,春节前夕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山货大爷”的村子——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矿村。
  在去矿村的路上,大众网记者不时能见到今年6月份刚通车的121路公交车,上面坐满了进城、回村的村民,121路线路单程20.8公里,沿途设28个站点,单程票价2元,已经成为沿线16个村近2万村民进城的首选。
  大众网记者到达“山货大爷”杨洪义家时,正碰上杨洪义的老伴刘大娘在门口洗衣服。看到有生人进门,刘大娘仔细端详了一下,马上就认出了记者,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他(杨洪义)上山拾柴火去了,我给你们去叫他。”刘大娘说。
  在刘大娘的指引下,大众网记者沿着小路出村,步行大约1公里在矿村东面的一片小山上看到了正在砍柴的“山货大爷”杨洪义。远远地,记者看到杨洪义手持镰刀,把一些枯干的灌木树枝砍倒,然后将树枝和玉米秸秆等简单分类归拢到一起。虽然已经年过80,但是杨洪义老人身体硬朗、手脚麻利,一人多高的地崖子他爬上爬下行动自如,不一会儿就拾了两小堆柴火。
  看到记者走近,杨洪义停下手里的活计,直起腰辨认了一下,接着就笑着叫出了大众网记者韦辉的名字。“要来咋不提前说一声,我在家里等着,你们就不用往山上跑了。”杨洪义笑着说。
  杨洪义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几乎每天都要上山拾柴火。“拾一担大概40斤,能烧两天。”杨洪义一边用绳子把拾好的柴火捆起来,一边对记者说。
  拾来的枯枝捆不利索,杨洪义就跪在了柴火堆上,将绳子压在膝盖底下捆扎严实。记者要上前帮忙,杨洪义连连拒绝,“你们别沾手,各人有各人会干的事。它(树枝)不听话,我压着捆就行了,比这个多的我都捆过。”杨洪义说。
  
  给大众网老少爷们问个好,要进城捎山货给大家尝尝
  
  捆好了柴火,杨洪义串上扁担,调节好了绳子的长度,就挑起担子带记者往山下走去。山路崎岖狭窄,杨洪义时不时地要缩着肩膀,斜着身子从小路通过,担子虽然不是很重,但是杨洪义走得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快过年了,您年龄也这么大了,怎么不在家里歇着啊?”大众网记者问。
  “身子不动人不自在。”杨洪义说,见记者听不明白,杨洪义又解释说:“就是说要活动啊,越不活动越容易长病。”
  回到家里杨洪义卸下担子,记者看到,杨洪义家门口的柴火已经堆起了垛,他告诉记者,这都是他平时去山上拾的。  
  在交谈中,大众网记者得知,2013年,“山货大爷”杨洪义也没闲着,农忙时自己种着地,农闲时村里人有活,他也经常去“帮忙”,“说是帮忙,就不是出工,不要钱的。”杨洪义乐呵呵地说,如今生活好了,家里不愁吃穿,自己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证身体健康”。“我身体还挺好,也能上山是柴火,也能干活,有点老人都有的病,不大碍事。”
  杨洪义告诉记者,这一年,他成了附近村里的名人,“都知道是我把公交车‘引’过来了。”乡亲们出门、进城方便了,他看着心里也高兴。像往年一样,杨洪义今年也做了柿饼、采了花椒,原本打算坐公交车进城再卖山货,但是由于今年收的山货不多,所以卖山货的计划一直搁置下来。
  得知有很多网友挂念着他,杨洪义说:“我什么都好,请记者给大众网的老少爷们问个好。有空了我一定再去城里,捎山货给大家尝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