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山货大爷”网络走红 步行4小时进城卖山货

2012年12月05日 19:30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81岁老大爷杨洪义,凌晨四点多出发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进济南市区卖自制山货,济南的朋友如果看见他,多买点大爷的山货,让大爷温暖过冬。”12月3日,一条老人自力更生卖山货的帖子在微博、人人等社交网站传开,随后,济南很多网友都在寻找这位“山货大爷”。

老人的山货摊围满了购物的市民。(韦辉 摄)

老人挑来的山货。(韦辉 摄)

这是老人采摘的红姑娘,老人说能治咳嗽。(韦辉 摄)

老人从家里带来的水已经冰凉了,但依然能解渴。(韦辉 摄)

长期干活,老人的双手皲裂严重。(韦辉 摄)

  大众网济南12月5日讯记者 韦辉)“81岁老大爷杨洪义,凌晨四点多出发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进济南市区卖自制山货,济南的朋友如果看见他,多买点大爷的山货,让大爷温暖过冬。”12月3日,一条老人自力更生卖山货的帖子在微博、人人等社交网站传开,随后,济南很多网友都在寻找这位“山货大爷”。5日上午,记者在文化东路找到了杨洪义老人,看到不少网友自发赶来买老人的山货,到中午12:30,老人的山货基本销售一空。

  自制山货,柿饼山楂饼酸枣花椒啥都有

  “卖柿饼……”一看到有人走过,81岁的杨洪义老人不自觉的就叫卖起来,虽然声音不大,估计路人也听不清楚,但是老人依旧时不时地喊上几声。
  一根长木棍做成的扁担,一头栓着篮子,一头栓着编织袋,这也组成了老人的全部家当。在文化东路六乃喜面馆门口的人行道上,老人把带来的山货摆了出来,柿饼、山楂片、酸枣、黑软枣、花椒等摆满了1平米大小的编织袋上。
  老人很会做生意,在行人问地上山货是什么时,他在回答名字的时候总会加上一句山货的功效。“这叫柿饼是治口疮的,酸枣是治失眠的,红姑娘是中药能治咳嗽……”听到老人这么一说,让人觉得很温暖,小小食品不仅能解馋还能保健治病,很多人情不自禁买上一袋尝尝。
  在售卖的山货中,柿饼6块钱一袋,山楂片、酸枣、黑软枣都是4块,花椒和红姑娘3块。记者发现老人最推崇的就是柿饼,也许是制作柿饼花费老人的精力最多。趁着人少,老人给记者讲起了柿饼制作的过程:
柿子摘下来后,先削皮,再放在阳光下晒,然后要放进屋里晾,最后再一个个捏成饼子,全程下来得一个多月的工夫。“火候很重要,不能干不能湿。”老人说,火候拿捏不好,柿饼就长不出“霜”来。眼前的柿饼外面一层都是面粉状的白色东西,老人说这是自然生长出来的“霜”,说明柿饼做的很成功。

  凌晨4点半出门,走4个多小时山路进城

  在与老人交流中,记者得知他有四个儿子,都已成家有了各自的生活。老大在济南上班,但是出车祸后回老家休养了,二儿子得了精神病,三儿子和四儿子都在外面干建筑。现在老人和老伴相依为伴,家里种了两亩多地,农闲时老伴在家里做饭,他就挑着山货进市区做点小买卖。
  虽然现在政府每个月都发60块钱的补助,但老人觉得自己身体还能干活,不愿意靠政府和孩子养着,所以农活也没落下,家里的两亩多地也是老人自己耕种。除了种庄稼,老人还种了十几颗柿子树,每年能收获三四百斤柿饼。再加上平时上山里摘点酸枣、花椒、中药材等等,每年农闲后,老人的主要“工作”就是卖山货了。
  “今天早上是4:00起床,4:30出门的。”老人说,为了争取早点赶到市区,他必须早出门。老人家在市中区兴隆办事处矿村,具体位置在龙洞景区附近。老人说,4:30出门的时候,路上都是漆黑一片,他翻过了大岭、小岭和扳倒井三个山头走到市区的。一路下来不止40里地。为了节约时间,老人一路上只停下来休息了两三次。“8点半左右走到千佛山附近的开元寺。”老人没有手表,都是问别人才知道的时间。
  记者掂了一下,老人挑的山货约有30斤沉。“走这么远的路不累吗?”“不累,都习惯了。”老人说他十几岁的时候,就从山上砍柴火背到西关(回民小区附近)卖,现在卖山货也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来回都是靠步行。
  有市民很不理解,“完全可以从家里走到K139或者BRT5站牌那边,坐公交车来多块啊。”市民王女士就住在龙奥新居那边,他对老人的村子很熟悉,但是无论王女士怎么说,老人就是一句话:“公交车到不了我们村!”

  微博走红网友汇聚山货摊,山货提前售罄

  “山楂片怎么吃?”“泡水喝就行,降血脂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过来买了山货就走,老人也很奇怪,“感觉今天来买山货的人比以往多。”
  “我是从人人网是看到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的大一女生安玉润上午专门拉着同学过来,买了一袋山楂片和一串红姑娘。住在附近山师宿舍的董女士也过来买了一袋山楂片,董女士说这些山货她们家里都有,但是昨天晚上女儿特意嘱咐一定要过来买点老人的山货,“因为女儿上班没时间过来。”
  而工作单位离老人摊位只有十几米远的小魏,居然没有留意过老人。昨天晚上12:00多,睡不着觉的小魏上微博时,发现原来自己单位门口有位卖山货的老人。虽然下午1:00才上班,但小魏上午早早就过来了,为的就是能赶在老人离开前买上袋山货。
  11:10分,老人带来的10袋山楂片和酸枣就卖光了,陆陆续续还有网友赶过来。12:15分左右,下班后的姜女士路打算买点山货,但是除了几袋花椒外,已经没有别的可买了。

  提前两小时回家,想休息几天再来卖

  在老人卖山货的过程中,记者一直在旁边观察,发现老人拿到钱后不看真假,直接装在兜里找零钱。老人说,他不认识假钱,所以没法辨认。“干的是凭良心的买卖,如果收到假钱我也认了。”老人说。
  采访中,记者也买了老人一些山货,老人在找钱时居然算不过帐来,问记者应该找回多少钱。
  中午12:30分,虽然还剩两袋花椒没卖出去,老人决定收工回家。在平常的时候,无论省了多少货,老人都必须在2:30之前往回赶,因为路途太远,走晚了路上太黑。
  “明天还来吗?”记者问。“不来了,得歇两天,要不身体受不了。”老人说,今年他从11月15号开始进城卖山货,一般都是来一天,回家休息一到两天再出门。到周末的时候,老人就不进市里了,他直接走到开元寺那边摆摊,因为周末游客多,到那边卖山货要好一点。
  今天是星期三,老人说这周他不进城了,休息几天后下周再来。面对微博走红后各方爱心的汇聚,老人显的很淡定,“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除了感谢,老人实在找不出更华丽的语言来表达了。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