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评:十年耕耘 十年变化 十年信心

2012-11-08 08:33:00作者: 韦国骞来源:大众网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收获了太多。让一个大国从乡村型社会迈入城市型社会,让一个覆盖13亿人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建成,让一个曾经“穷怕了”的大国国民分享到富足的喜悦,让一个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巨人”科学转型……这些历史性的成就和变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凝结着13亿人的辛勤耕耘。

  大众网评:十年耕耘 十年变化 十年信心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十年耕耘后,方现十年变化;十年变化中,收获十年信心。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收获了太多。让一个大国从乡村型社会迈入城市型社会,让一个覆盖13亿人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建成,让一个曾经“穷怕了”的大国国民分享到富足的喜悦,让一个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巨人”科学转型……这些历史性的成就和变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凝结着13亿人的辛勤耕耘。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太多。非典疫情、汶川地震、金融危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蛟龙入海、神九上天……中国所经历的大事、喜事、难事,激荡着中国人的心智,而激荡过后复又平静,酝酿出一种沉着自信的气质。
  政治忠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文化复兴,这是十年耕耘后收获的四个最甜美的果实,也是哺育出中国人坚定信心的果实。
  政治忠诚,奠定了中国发展和百姓富足的基石。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地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唯一利益,中国人民则坚定地跟随党的步伐前进。无论是不断提出的社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还是各地的民生财政日益壮大,无论是承受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改革阵痛,还是万众一心面对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挑战时奔涌的大爱洪流,无不说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在每时每刻被实践着。
  经济繁荣,是中国实现大国和平崛起、中国人坚定民族自信的法宝。“东方新神话”、“照耀全球经济信心的灯塔”、“唯一打破经济学教科书常规的国家”……这是世界眼中的中国经济,归根结底,这种赞誉应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市场经济是人类的精巧发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则是中国的卓越创造。向市场经济要效率,向社会主义要公平--从这两个“等式”中,我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完全可以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两种优势的叠加、融合,将释放出惊人的制度能量。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起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难免需要在“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的探索中开拓前路。那么在“2002-2012”这一看似普通的历史单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已然成为当代中国前行的最强动力。
  社会进步,让中国的发展步伐在“足够快”的基础上,也“足够稳”。评价一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国民分享了多少发展成果。不久前,澳大利亚学者休·怀特评述:我们应该承认,中国正发生着许多美好的事情。由于中国取得的经济增长,数亿中国人过上了他们父辈做梦都想不到的更好、更富足的生活。更好的住房,更棒的学校,更优的医疗--“这些物质条件具有真实的道德价值,不承认这些成就是不诚实的”。当下,沿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社会进步路径,每个中国人的幸福都有了越来越光明的前景,这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奇迹之外影响更为深远的社会潮流。
  文化复兴,让中国人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成为更雄厚扎实的“中国软实力”。文化自觉,从根本上说是对文化价值的觉悟觉醒。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文化自信,从根本上说是对文化本质的信念信心。五千年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是我们的基因根脉,包容借鉴世界文明成果,是我们兼收并蓄的胸襟气度。文化自强,从根本上说是对文化强国的向往追求。而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正是寻找强国、富国、大国和谐之路的文化宣言。十年的文化复兴,取决于财政支出不断向文化倾斜:“十一五”期间,全国各级财政对文化的投入年均增长22.2%。十年的文化复兴,取决于文化基础设施日益普及:目前,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覆盖全部通电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全国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7.06%和97.82%;文化的十年复兴,取决于中国文化加速“走出去”的战略:孔子,孔子,人人都在讨论孔子,跨越了2000年,孔夫子‘活跃’在东方人、西方人的唇齿之间。联合国经社部战略规划司司长内维德哈尼夫发出上述感叹。十年时间,我们看到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出版大国、世界第一电视剧大国、世界第一广播大国、世界第一动漫大国……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黄金年代,也是中国发展的关键阶段。党的十八大,将为中国的发展指明前路。中国将在这个历史性节点上承前启后,中国也必然有信心去开创下一个十年的幸福时光。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