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代表声音

“草根”代表带来“草根”心声

2012-11-07 19:28:00作者: 来源:新华网

即将出席党的十八大的2270名党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2.1个百分点。来京参会之前,周建民专门做了大量调研,征求了近百名工友的意见,大家普遍关心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技能人才的发展。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即将出席党的十八大的2270名党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2.1个百分点。他们中间,有带领村民致富的村支书,有服务社区百姓的志愿者,有生产线上辛勤劳作的技术工人,有课堂上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

  他们生动多彩的故事,是8200多万党员的写照;他们朴实无华的语言,传递着亿万群众的期盼。十八大召开在即,新华社记者走近这一群体,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聆听到来自基层的“草根”心声。

  农民党代表宋金锋:希望有更多的惠民政策

  “这几年新农村建设,留义村基础条件好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西省孝义市留义村党总支书记宋金锋代表告诉记者。

  十多年前,宋金锋是一个农民个体户;如今,他是一名优秀村支书。2000年3月以来,他带领群众办“三产”、兴教育,把一个“上访村”变成了省级文明和谐村。宜居社区、股份制医院、酒店、钢材市场、汽车销售维修中心、家具市场、学校、养老院……留义村早已今非昔比。

  “十六大以来的惠民政策很多,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宋金锋说,“村里的老百姓都希望十八大报告里有更多的惠民政策,进一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当然,改善生活,主要还要靠自己的努力。”这位任职已有13年的村支书,开始谋划新的蓝图:建设文化设施,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增加植树造林,提升宜居指数……

  工人党代表周建民:进京前向近百名工友征求意见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淮海工业集团量具钳工周建民代表,虽是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却是拥有自己工作室的国家级技能大师。他的创新成果有1000多项,累计为企业创造价值3000多万元。

  “近年来,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关注力度在加大,待遇也有了提高。过去国务院特殊津贴只给技术人员,现在向技能人员倾斜。当我拿到“中华技能大奖”那块沉甸甸的奖牌时,更深深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技能人员的重视。”周建民说。

  来京参会之前,周建民专门做了大量调研,征求了近百名工友的意见,大家普遍关心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技能人才的发展。

  “现在生产一线工人年龄偏大,人才青黄不接,某种程度上存在断档问题。我思考最多的,就是怎么样把30多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传承下去。”周建民说。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