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代表声音

张瑞敏:没有成功的企业 只有时代的企业

2012-11-12 19:08: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从1992年参加十四大,一直到今天的十八大,我一共参加了五届,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我深刻感受到企业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海尔的每一步,都是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伴随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的。所以在我们企业内部,大家形成一个共识: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11月8日,中共十八大正式揭开大幕,作为我省出席十八大的73名代表中最杰出的企业界代表之一,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和海尔集团无疑是改革开放的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他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集团,也就不会有自己今天的成功。

  

    大众网讯 “从1992年参加十四大,一直到今天的十八大,我一共参加了五届,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我深刻感受到企业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海尔的每一步,都是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伴随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的。所以在我们企业内部,大家形成一个共识: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11月8日,中共十八大正式揭开大幕,作为我省出席十八大的73名代表中最杰出的企业界代表之一,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和海尔集团无疑是改革开放的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他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集团,也就不会有自己今天的成功。
  谈感受:连续参加了5届党代会  每次都感觉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1992年参加十四大,一直到今天的十八大,我一共参加了五届,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一句话叫“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天大家看整个国家的发展,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其实当时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比如1992年我参加十四大的时候,其实我是心事重重的,因为那时候我正在开始建一个工业园,当时全国家电企业唯一的一个工业园,但是,遇到了两大问题:第一,很多项目不像今天你想要上什么项目就上什么项目,那时候需要经过国家审批,这非常困难,比如我干了冰箱,干洗衣机就不允许,要审批,干电视机更不允许,更要来审批,这是其一。第二,资金。当时我建工业园大概需要15亿的资金,但是我手头可以支配的资金只有八千万,工业园已经开工了,这个资金还没有着落,到银行贷款,银行又不贷给你,因为将来如果万一不行,你拿什么来还呢?所以那时候虽然来十四大很高兴,但是这些问题怎么解决非常困难。十四大确认了一个制度,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从企业局部来讲,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比如资金问题,那时候公司可以上市了,我们一开始就到上海上市,资金的问题就解决了。另外,国家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很多审批都不要了,我们不需要跑那么多手续、耗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办审批手续。
  所以,从十四大以来到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台阶,都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一个新的目标。我认为,其实我们党的每一次代表大会都带来一个新的变化,或者是说使整个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谈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谈及自己做企业几十年以来的体会,张瑞敏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我觉得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他认为成功的企业,仅仅是意味着踏上了时代的节拍。比如海尔,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根本不可能有海尔,同样也不可能有张瑞敏今天所谓的成功。但是今天踏上了时代的节拍,今天能够做好,至于明天能不能做好,这个就很难说。他说“我们做企业的都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永远踏上时代的节拍,一旦踏空,不说万劫不复,这个企业很可能就不存在了。比如当时全世界胶卷业的霸主就是柯达,但是柯达没有踏上信息化、数字化的节拍,柯达很大,但是它没了。手机也是一样,一开始的霸主是摩托罗拉,很快被诺基亚击败,诺基亚今天又被苹果击败,其实就是因为它们处于不同的时代。摩托罗拉代表了模拟时代的霸主,但是到了数字化时代,被诺基亚取代了,诺基亚是数字化的霸主。今天互联网时代的代表是苹果,手机已经不是一个通信工具,而是把它变成一个信息化的终端,变成云计算的一部分,那就大大的不同了。所以,这个时代发展太快了,你想每次都能够踏上时代的节拍,这个很难。这个话的意思就是说,做企业要永远关注时代的变化,要永远抓住时代的脉搏。其实说到底,就是要永远地挑战自我。所以,在海尔内部有句话,就是我们永远不要自以为是,永远要自以为非,谁是“是”呢?用户的需求是“是”,我们永远是“非”,我们这个“非”永远要满足用户的需求,那才可以。
  谈管理:网络时代要颠覆传统管理模式
  2007年十七大提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海尔创业27年来始终坚持对人的尊重。为给每名员工一个机会公平、结果公平的平台,海尔创新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即员工,“单”即创造的用户资源,“人单合一”即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增值。在组织上,海尔把传统正三角组织架构颠覆为倒三角,让距离用户最近的一线员工提出能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的决策,原来的领导不再是发号施令者,而是资源提供者。
  张瑞敏认为,组织管理的终极状态就是完全把传统时代的组织管理的结构给消灭。他说,传统时代的经济管理结构就是层级结构,这是最早的古典管理的先驱、被称为“组织管理理论之父”的马克斯·韦伯提出的,他创造了官僚制,就是一层一层的,通常称之为“金字塔”,最普通的员工在最下面,然后往上是低级管理人员、中级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一直到最高领导者。这个管理结构差不多在两千年的传统工业经济时代非常有效,因为它可以使从上到下的组织非常严密,而且指令传达下来以后,最底层可以马上贯彻执行。但是今天用户需求是个性化的,在这种情况下,底层人员知道用户要什么,但是一层一层汇报上去,上面做了决策,一层一层传达下来,这就完全和市场割裂了,因此就必须把最大的权力授予一线员工,因为他知道用户需求,并可以马上创造用户需求。其他的管理者应该变成资源提供者。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打造了一种网状结构,所谓网状结构就是内部没有层级结构了,上下级的关系变成一个契约关系,员工原来是听领导的,现在员工听用户的,领导听员工的。原来的领导现在要负责给员工提供资源。这就像在第一线和敌人打仗,作战的时候,后方没有给前方战士提供相关的弹药、粮食,这个战役失败了,后方应该负责任,而不是战士负责任,这个道理是一样的。他说,打破内部员工之间层级关系,将组织变成变成一张大网,这张网是动态的,是和用户个性化需求结合到一块的,然后这张网来发挥更大的感知、满足用户需求的作用。我个人感到它可能是今后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正在召开的十八大,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对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此,张瑞敏感到很振奋,他表示,网络时代企业必须通过创新使自己“跟上用户点击鼠标的速度”。所以我们将倒三角组织进一步压平,在内部打造一张扁平的网,与外部用户需求的动态的网对接。在这个网状组织中,节点上的员工一头对接用户需求,一头连接全球优质资源。当然,探索仍在继续,也面临诸多问题,但我相信十八大会为国家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用市场的力量形成创新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蒸蒸日上。同时也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海尔必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党和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