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回顾十七大 > 对台政策

郑立中:报告对指导今后对台工作意义重大

2007-10-20 00:31:00作者: 来源:新华网

郑立中认为,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这句话有很深刻的意涵。只要两岸同胞团结携手,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未来。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党的十七大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立中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对于指导和推进今后对台工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郑立中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十七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他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七大确定的对台工作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各项政策,在对台工作已取得的重大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时,郑立中说,5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保持着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自2003年至2007年6月,有关方面批准台胞投资项目近1.8万项,台胞实际投资增加114.9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增加3900多亿美元。实现了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开办了紧急医疗救助包机和货运专案包机,促进了两岸直接通航的进程。两岸民间交流更为热络。各地各部门组织赴台交流项目2.3万多项、14.7万多人次。台湾居民来往大陆1714万多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近74万人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两岸同胞交往,积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拓展领域、提高层次,实现互利双赢,造福于两岸民众。要努力推动早日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要继续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积极发挥这些地区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要加大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工作的力度,为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经营创造更好环境。要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积极推动两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以利两岸同胞消除隔阂、累积共识、扩大合作、和衷共济,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郑立中认为,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这句话有很深刻的意涵。他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20年来,两岸同胞通过不断扩大交流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密切了感情联系,扩大了共同利益。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证明,两岸分则两害、合则两利。共同的血脉和文化,共同的两岸关系前途,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景,把两岸同胞紧紧联系在一起。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所在。“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竭力破坏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阻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不得人心的,也是终归要失败的。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只要两岸同胞团结携手,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