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回顾十七大 > 对台政策

学者:对台政策有创意 体现三看点

2007-10-17 14:31:00作者: 来源:人民网

当前台海两岸关系错综复杂,十七大对台湾问题如何定调是各界关注焦点之一。香港大公报刊出邓清波观点称报告对台政策有三看点,香港文汇报刊出李家泉文章指出,胡锦涛的论述对台政策有创意。

  当前台海两岸关系错综复杂,十七大对台湾问题如何定调是各界关注焦点之一。香港大公报刊出邓清波观点称报告对台政策有三看点,香港文汇报刊出李家泉文章指出,胡锦涛的论述对台政策有创意。台湾岛内部分学者则认为,胡锦涛讲话未见严厉用词,表示和平基调不变,但前提仍是“一中”原则,框框不变而表述方式比较务实灵活。

  报告对台政策三看点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出署名邓清波评论文章指出,从报告中有关论述来看,中共十七大将确立的对台政策并非全无新意,有三大看点:

  首先是体现坚定不移。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重申“四个决不”,体现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坚定性;

  其次是体现严厉警告。报告中胡锦涛明确宣示“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人感到“于无声处听惊雷”,充满了对陈水扁等“台独”分子倒行逆施的严厉警告;

  再次是体现重在建设。应该注意到,报告中提到“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这句话表明,中共不仅坚定地遏止和反对“台独”,而且对两岸关系重在建设,即要增强台湾同胞对“共同家园”的认同感,突出“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这一主题,使两岸关系不断发展,有所建树。

  邓清波认为,中共十七大确立的对台政策是十分全面而又准确的,也是十分慎重而又积极的,绝不是老调重弹,也绝不是消极被动,而是体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坚定性和开创性、反“独”和促统的辨证统一,高瞻远瞩,必将有利于促进台湾问题的正确解决。

  胡锦涛论述对台政策有创意

  李家泉在香港文汇报的文章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很平和、平实、理性,含义深远,台湾那些被“独”字和“私”字迷住心窍的人不要看不懂,从而认为又是老一套了无新意,置若罔闻,那将会犯特大的历史性错误。

  李家泉指出,海外和台湾媒体最关心和担心的是大陆会否调整对台政策,现在一切都清楚了,明朗了。中国共产党的对台政策是一贯的,早在第一代领导人,即毛泽东、周恩来主政不久,即已将武力解放调整为“和平解放”;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把这一方针推向具体化和实践化;第四代即现任领导人胡锦涛提出的“一中四不”(即一个中国、四个决不),更是具有创意的对以上三代领导人思路的继承和发展。

  学者:未见严厉用词对蓝绿仍有期待

  香港中通社报道,针对胡锦涛十七大政治报告对台部分,台湾学者包括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杨开煌、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也持肯定支持。二人认为,胡锦涛讲话未见严厉用词,没有出现“法理台独”这类威吓字眼,表示和平基调不变,但前提仍是“一中”原则,框框不变,而表述方式比较务实灵活。

  至于胡锦涛讲话中强调,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台湾政党,都愿意交流对话,杨开煌认为,这显示中共对台湾的泛绿政党仍有期待。

  胡锦涛提出协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杨开煌认为,套在2008“大选”上,意味着只要赞成“一个中国”的候选人当选,可以把“一个中国”的框架扩大,透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法。

  张五岳则表示,这显示中共对明年台湾选出的新执政者有所期待。(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