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回顾十七大 > 党章修改

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是党心民心所向

2007-10-20 17:28:00作者: 来源:人民网

出席党的十七大的各代表团17日在讨论《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时纷纷指出,在党章中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把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和遵守党章,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情实际,符合广大党员的意愿。

  出席党的十七大的各代表团17日在讨论《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时纷纷指出,在党章中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把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和遵守党章,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情实际,符合广大党员的意愿。(10月18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章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党内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制定、修改和完善党章,特别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总是通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党章,以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历史发展趋势的新党章来指明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立足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先后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党理论创新成果的内涵十分丰富。党的十七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补充、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这次党章修正案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建党学说;二是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三是体现了党的建设的先进经验;四是体现了新的形势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五是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在讨论党章修正案的过程中,十七大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之集中,要求之强烈,足见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已经深入人心。代表郝鹏说,“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顺应党心、民心,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总体潮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党章的修改,必将指导党的工作打开新局面,创造新境界。”石宗源代表说,“党章修正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李盛霖代表说,党章修正案提出把巡视制、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写入党章,既包含了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又包含了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容,充实完善了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将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党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鲜明地表述出来,有利于全党同志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利于广大党员学习和遵循党章,有利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胡锦涛同志十七大作的工作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报告立意高远,思想丰富,求真务实,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推进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把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努力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符合党心民心。(网友:罗瑞明)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