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山东代表专访

邓向阳:着力生态美丽幸福 建设发展全新滨州

2012-11-11 19:13:00作者: 尹玉涛 王磊来源:大众网

“与十年前相比,滨州的GDP、地方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分别增长了5.3倍、9.1倍和8.4倍……”9日上午,在分组审议十八大报告时,党的十八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用一连串数字诠释了滨州取得的飞速发展。十年间,滨州不仅拥有了众多百亿级企业,老百姓的收入也实现了翻番,邓向阳说,未来滨州将借力“黄蓝”战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

党的十八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用一连串数字诠释了滨州取得的飞速发展

    大众网北京11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王磊)“与十年前相比,滨州的GDP、地方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分别增长了5.3倍、9.1倍和8.4倍……”9日上午,在分组审议十八大报告时,党的十八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用一连串数字诠释了滨州取得的飞速发展。十年间,滨州不仅拥有了众多百亿级企业,老百姓的收入也实现了翻番,邓向阳说,未来滨州将借力“黄蓝”战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
  关键词1:十年
  港交所崛起滨州板块,人均收入翻一番
  今天上午,在分组审议十八大报告时,邓向阳通过一连串数字的对比,描述了十年来该市的发展变化。邓向阳说,2011年,滨州的GDP为1817亿,地方财政收入130亿,财政支出201亿,分别是2002年的5.3倍、9.1倍和8.4倍,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是2002年的8.7倍和15.6倍。十年间,滨州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年增长31.7%,涌现出了魏桥创业、西王集团、鲁北集团等知名企业,全市主营收入过百亿的企业达到了10家,上市企业15家,在香港股市形成了滨州板块。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滨州的民生也得到了很大改善,邓向阳说,2011年,全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02年的3倍、3.3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年间增长了3.6倍。去年,同步实现了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以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近期,在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中,滨州位列全国第二。
  关键词2:生态
  借力“黄蓝”战略,北部崛起循环经济产业园
  经过了十年的快速发展后,滨州的发展逐渐转向循环经济,邓向阳说,滨州市将精心打造纺织家纺、油盐化工、粮油果蔬、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等五大过千亿元产业集群。按照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促进资源节约。
  同时,借力“黄蓝”两区建设,滨州已在北部沿海规划了1200平方公里的北海新区。目前投资600亿元的魏桥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另外还有鲁北生态工业园、西王工业园等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形成了7个行业15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关键词3:幸福
  立足欠发达实际,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
  “在城市打造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在乡村打造粮丰林茂·北国江南。”尽管近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邓向阳看来,与先进地区相比,滨州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总量小,底子薄,基础差,结构不合理,科技人才支持力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都比较突出,邓向阳说,滨州将立足欠发达的实际,统筹城乡发展,打造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