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山东代表专访

赵润田:力争“两翻番” 打造四省交界新高地

2012-11-12 18:49:00作者: 尹玉涛 盛堃来源:大众网

“我们要学习别的地市的先进经验,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加快发展,积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奋斗目标!”昨天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菏泽市将大力推动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高城镇化水平加速推动科学发展。同时,以实现“两个翻番”作为具体目标,坚决将菏泽打造成为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新高地。

党的十八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 尹玉涛 盛堃)“我们要学习别的地市的先进经验,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加快发展,积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奋斗目标!”昨天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菏泽市将大力推动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高城镇化水平加速推动科学发展。同时,以实现“两个翻番”作为具体目标,坚决将菏泽打造成为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新高地。
  以“两个翻番”为目标,力争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在菏泽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支持菏泽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并出台了优惠政策。党的十八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认为,省委省政府确立的菏泽市的总的发展方向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也是菏泽日后发展的具体目标。
  据了解,2002年至今,菏泽地区生产总值252亿元增加到1700多亿元,10年间年均增长达到15.2%;2002年,菏泽地方财政收入只有13.6亿元,剔除农业税只有9亿元,今年可达140亿元,年均增长31.6%,总量从全省的第15位提高到第12位;200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5571元,今年可达19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298元,今年可达8150元,都翻了近两番。
  赵润田表示,在以后的发展中,菏泽市将把“两个翻番”作为打造科学发展高地的具体目标。按照这个目标,研究制定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一些措施。同时,把这些措施和发展的计划落实到基地、产业、机制、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全面推进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新高地建设,争取经过奋斗与全国大部分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欠发达地区有后发优势,“三大步”推动科学发展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菏泽市长期处于比较欠发达的状态,经过历届省委省府努力,经过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斗,菏泽市近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赵润田说,欠发达地区也有一些后发优势,一是菏泽有丰富的资源;二是可以学习别的地方的先进经验,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加快发展。
  赵润田说,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推动科学发展上,菏泽市将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推动工业化。继续把推动工业化放在经济建设的首位。菏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农副产品资源、人力资源和一定的海外石油资源。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按照绿色、循环、低碳要求,大力推动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争取用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最高端的设备,避免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搞好资源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真正做到园区化、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
  二是大力提高城镇化水平。将把推进城镇化作为支撑工业、带动农业、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的战略举措,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综合开发,切实提高承载聚集能力,着力推动市区向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确保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十年来,菏泽粮食产量从60亿斤增加到116亿斤,翻了近一番。要更加重视粮食生产,为全省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另外,菏泽林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培育,特色农产品基地渐成规模。下一步,将突出抓好30万亩中药材、30万亩山药、30万亩芦笋等特色作物种植,5年内将牡丹种植面积扩大到60万亩,并形成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让更多农民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