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重要评论

“五位一体”:为人民谋幸福的“总体布局”

2012-11-13 18:30:00作者: 来源:新华网

十八大是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载着13亿民众对未来福祉的期望。从全能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从高成本政府转向高效率政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职能实现根本性转变,职责更加明晰、工作更加高效、水平不断提升。

  【编者按】十八大是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载着13亿民众对未来福祉的期望。从11月6日起,新华网《新华网评》栏目推出“新华网评 关注十八大”系列评论,以网友视角说感受、议热点、话期盼、聚共识,凝聚中国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天推出第五篇。

  关注十八大系列评论之五

  任俊明

  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发展和丰富,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内涵发展和丰富的具体体现。“五位一体”是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谋幸福的“总体布局”。

  在总体布局的变化中,人民群众看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从“两手抓”、“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到现在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为总体布局添加“增项”,丰富治国理政实践。

  在总体布局的变化中,人民群众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丰富百姓的精神世界、政治文化生活,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蕴含其中。百姓现在想什么、要求什么,今后五年或者十年哪些事可以做、提前做,党始终在思考着、谋划着。从全能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从高成本政府转向高效率政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职能实现根本性转变,职责更加明晰、工作更加高效、水平不断提升。

  在总体布局的变化中,人民群众感受到生活更加幸福,对未来期待的信心更加坚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国内生产总值翻番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得到了充分体现。人民享有的不仅是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伴随着质量的提升,而且,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话语权保障也更加完善。

  如今,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列入总体布局,人民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指日可待。与工业文明相比,生态文明更加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自然界的资源是有限的,掠夺式开发带来的后果人类无法承受,尤其是对中国这样一个自然资源总量高、人均低的国情来讲,我们无法走以高消耗换发展的路,更无法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有理由相信,随着生态文明的不断建设,蓝天、碧水、青山将离我们不再遥远。

  关注十八大系列评论之一:

  新华网评:凝聚中国继续前行的共识和力量

  关注十八大系列评论之二:

  新华网评:民生改善,温暖百姓心里

  关注十八大系列评论之三:

  新华网评:生态文明将开辟人民福祉新境

  关注十八大系列评论之四:

  新华网评:文化强国提升人民“精神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