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重要评论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2012-11-17 14:10:00作者: 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勇于攻坚克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坚定信念。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题: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二

  新华社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勇于攻坚克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坚定信念。

  发轫于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这场伟大变革中,我们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历史充分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完全正确,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面向未来,中国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但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城乡、区域、群体间收入差距和发展水平差距依然较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较多,一些领域出现了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易发多发,等等。要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保持勃勃生机。

  坚持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是前提。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没有思想大解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大改革、大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大发展、大繁荣。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曾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当代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迫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持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保障。

  坚持改革开放,人民期待是动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时对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寄予厚望。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考验,我们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环节。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握时代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勇于探索、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坚持改革开放,改善民生是目的。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讲也是为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为了如期实现宏伟目标,十八大提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并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方面改革提出了要求。推进这些改革,既要着眼长远,也要注重当前,科学、民主地制定改革政策措施,不因长远目标而损害群众现实利益,确保人民群众始终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改革开放,党的领导是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深化改革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必然涉及各种社会关系、利益格局的调整,没有坚强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改革就不可能顺利推进。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了当代中国的改革发展,同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日益走向成熟。新的征程上,按照十八大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沉着地应对各种考验、化解各种危险,党就能够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十八大的庄严宣示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