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大 > 重要评论

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五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2012-11-29 20:15: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充分体现了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对于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充分体现了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对于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发展理念和发展实践的重大创新。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从改革开放初期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到经济、政治和文化“三位一体”发展,再到“四位一体”发展布局,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而且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和规律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一次拓展就是一次探索接力,一次拓展就是一次认识飞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十分严峻,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的新要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扩展为五位一体。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发展内涵增添了新元素,为发展品质赋予了新标准,为发展方式确立了新坐标,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五位一体总布局,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更高要求,对民主权利、文化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也都有了新的期待,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确定的五位一体总布局,适应了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新期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就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既包括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着眼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既强调社会和谐与全面进步,也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的综合目标。五位一体总布局,更加清晰地指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为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五项建设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必须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布局的丰富内涵,科学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内在联系,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