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必行 诺必践 山东35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012年12月30日 10:11作者:滕敦斋来源:大众日报

“民生大单”包括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五个领域的32件实事和农业、文化惠民项目方面的3件实事。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需要,山东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56%,新增财力70%用于民生 

  ◆“民生大单”包括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五个领域的32件实事和农业、文化惠民项目方面的3件实事。多项民生保障指标跃居全国前列

  ◆办好实事需“真金白银”。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需要,山东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56%,新增财力70%用于民生

  □ 本报记者 滕敦斋

  雪中送炭火,寒冬迁新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很多困难群众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多少年“住有所居”的梦想变为现实:

  省城济南,随着5000多套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的陆续竣工,5000多个低收入家庭将搬进温暖的新房;在潍坊,4500套保障房电脑摇号分配,一把把新钥匙交到了满怀喜悦的群众手中;在日照,超计划建成的一套套新房,让盼房心切的群众喜出望外……

  人们感到温暖和欣喜的,不仅仅是住房的改善,还有养老、医疗保险政府补贴的增加,看病就医、孩子上学的更加方便,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这些都缘于省委、省政府于今年年初作出的35项民生承诺。

  在年初召开的省“两会”上,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要办好35件民生实事。这个“民生大单”包括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五个领域的32件实事和农业、文化惠民项目方面的3件实事。

  言必行,诺必践,一年过去,承诺之声犹在耳畔,答卷已摆在全省人民面前:35件实事全部兑现,有的还超额完成,多项民生保障指标跃居全国前列。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促进就业,全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春风行动”,开发公益岗位,加强职业培训,全省城乡就业连续9年实现“双过百万”,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万人,均比上年有大幅度增加。

  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底增加6.1%和2.7%,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五七工”、“家属工”和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被征地农民纳入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低保标准大幅度提高,全省东、中、西部地区农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2300元、2000元和180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了14.5%。

  在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方面,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全年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20%,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农村初中和小学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达到1250元和1000元。对孤儿、家庭困难和残疾儿童平均每人每年资助1200元,实现了教育资助政策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教育阶段的“全覆盖”。省属本科高校生均经费定额平均提高了1600元,达到1.2万元。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逐步缓解。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从上年的256元增加到302元,参合率达到99.9%,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范围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在30个县(市、区)试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10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全科医师人才培养正在顺利实施中。

  在改善住房方面可圈可点: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年开工33.5万套,超出计划3万套,开工率达到110%以上,竣工任务完成率达到120%,开工和竣工数量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不久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山东保障性住房建筑质量全国第一,其中济南市被抽检的工程项目达标率100%。同时,省、市、县各级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一批又一批农户住进新房。

  办好这一件件民生实事,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撑。而众所周知,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今年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度下降。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更加强化民生观念,及时调整支出结构,优先安排、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需要,全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全部支出的比重达到56%,新增财力的70%用在民生事业上。“山东本来就财力紧张,今年压力尤其大,我们严格资金监管,严防截留挪用、跑冒滴漏,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老百姓身上!”

  办好民生实事,财力是关键,政策是保障。省发改委的负责同志说,在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已有惠民政策的同时,各地、各部门着力进行政策创新,围绕扩大就业、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乡居民增收、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个个有力措施,确保了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也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整体性提高。预计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7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00元,分别增长13%以上和14%以上,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的目标。

  “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随着财力的增加,我们要办更多的实事、更多的好事,人民群众会过上更加舒心、更有尊严的日子!”这是省领导掷地有声的承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列出“民生大单”,安排为老百姓办若干件实事。相信今后的“民生大单”,范围会更广,内容会更加丰富,老百姓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