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文化旅游唱响城市转型主旋律

2012年12月29日 08:15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日前在枣庄市市中区城北看到,占地600亩、总投资18亿元的盛北国际商贸城正在建设中。不久,这里将成为一座集建材装饰、五金交电、仓储、会展、酒店、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物流中心,至少可安排1.5万人就业。这是枣庄市中区今年开工建设的城市转型项目之一。

文化旅游唱响城市转型主旋律

枣庄市中区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提升功能相结合,培植发展新优势

 

□记 者 张环泽 岳增群
   通讯员 田思华 高焕成 报道
  本报枣庄讯 记者日前在枣庄市市中区城北看到,占地600亩、总投资18亿元的盛北国际商贸城正在建设中。不久,这里将成为一座集建材装饰、五金交电、仓储、会展、酒店、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物流中心,至少可安排1.5万人就业。这是枣庄市中区今年开工建设的城市转型项目之一。
  区委书记王刚介绍说,枣庄市中区自元代开始采煤,到2006年底,区内28对矿井先后关闭。2009年枣庄被国家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给市中区的发展定位:做枣庄中心城区的东部核心区、全市商业的中心区和城市转型的示范区,攻坚克难,大力实施城市转型,培植发展新优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100.5亿元,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65.7亿元,增长23.4%;地方财政收入10.7亿元,增长16%。
  在枣庄市中区的西郊,曾经的采煤塌陷区如今湖光潋滟,已改造成生态休闲、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区,带动周边建起了20多个高档住宅区和数百家三产服务项目。其中,枣庄老街·鲁南水城建起的800米购物水街及配套建筑,内设酒吧、影院环水舞台、餐馆、商店,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连锁店等纷纷到这里租店经营,过去的煤矿塌陷地变成了一房难求、寸土寸金的商业“洼地”和创业“金地”。9月8日,这里又被长春电影制片厂定为拍摄基地。目前,这个区已经形成和正在形成城区东片商贸服务、信息产业,西片现代商务、新兴产业,北片现代物流、建材电子,南片二手车市场四大功能区。
  让破产企业留下的工业遗产、遗迹变为新时代的“怀旧”场所、“印象”资源,将文化、旅游元素融入城市经济,正在成为这个区城市转型的主旋律。他们着力将破败的市南工业区改造成集生活、休闲、娱乐、旅游、商住、服务业于一体的副中心城。成立于1878年的中兴煤矿公司,是该区第一个资源枯竭关井煤矿,地面留下了大批百年建筑和煤矿遗迹,如今已批准为国家矿山公园,接待了国内外大批游客。目前,他们正在规划建设百年中兴、50年工业和枣庄老街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促进城市记忆、文化片段、商业空间的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作为老工矿区,市中区共有棚户区面积279万平方米,涉及群众2万余户、7万多人。区委、区政府提出政府主导,棚改不是旧房变新房,而是把棚户区改造与提升城市功能,培育扩大商业业态相结合,变“造城”为“造市”,充分考虑棚改居民的就业问题,既能让居民住得上楼房,又能让居民住得起楼房。在整体规划上,突出完善功能分区、调整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位。每个棚改项目,由市规划局统一委托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进行高标准设计,融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邻里中心、活力街区、文化创意园区等要素,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区三年共启动实施了28个棚改项目,累计征收居民房屋22778户,开工建设回迁安置房23617套。
  城市转型首先是产业转型。他们重点培植壮大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精细化工、食品医药、机械机床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今年初确立的80个总投资675亿元的城市转型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工67个。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