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拧干水分”才是政绩

2013年01月03日 08:13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时下,在禹城市糖城广场,禹城市政府公示纳税企业50强以来,每天都吸引着成百上千的市民驻足观看。

“拧干水分”才是政绩
禹城:税收是虚是实榜上见,投资是多是少现场看

记 者 姜国乐 张宇鸿
   通讯员 闫秀丽 清阳 李建 报道
  本报禹城讯 时下,在禹城市糖城广场,禹城市政府公示纳税企业50强以来,每天都吸引着成百上千的市民驻足观看。
  临近去年底,禹城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工作会,市长张磊通报了50强企业纳税额。仅前11个月,通裕重工1.28亿元,保龄宝6306万元……这些50强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纳税总额七成多。有心的市民,拿榜单与市长公布的经济总数对比说:市长说的数字没水分,实打实。
  去年以来,禹城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围绕“让禹城人民更幸福,让庄严党旗更鲜艳”的执政理念,把握“科学发展、率先跨越”的工作主题,强化“加速崛起、率先跨越”的角色定位,明确经济总量三年倍增、五年翻两番的系列奋斗目标,强力抓发展,关键抓转型,突出抓项目,重点壮实力,全力惠民生。建立分包推进机制,市委常委会常开在田间地头,产业指挥部组建在企业车间,重点培植生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高档纺织六大实体产业以及现代金融和现代物流两大服务业,全市经济乘势而上。
  眨眼间,一年时间过去了。禹城财政统计部门对经济总量进行盘点显示,预计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03亿元。这时候,有人提议为了显示新班子、新魄力,是否把数据放大一些。市委书记张安民严肃地说:“发展体现在数字上,但数字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是政绩,实事求是、拧干数字水分,也是政绩。”为此,禹城市之前不仅如实通报各项经济指标,而且将全市纳税前50名的企业、纳税额等全部向市民公开,打消市民疑问,接受市民监督。
  税收来自项目,项目来自投资。投资多少,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经济实力与发展潜力。禹城市为了拧干“投资水分”,既看账面,更看地面,考核实打实。一位干部介绍本单位招商项目投入时,言过其实,出口就是几个亿,市考评小组现场勘验后,质问:你知道一亿元能买多少东西么?就你这几堆砖瓦土块,能值几个亿?这位干部立即羞得满脸通红。去年该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逾147亿元,实现大幅增长,这些增长都是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
  “投得实”、“收得实”,带来“奖得起”、“干得起”。去年,禹城市拿出上千万元资金奖励那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创出实绩的企业。缘于成功上市、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等突出表现,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受到重奖。企业创新热情被大大激发,成功研发了海藻糖、低聚半乳糖、结晶果糖等新产品,累计获国家专利20余项,被授予中国营养产业30强企业。在2012年省科技创新与奖励大会上,保龄宝承担的功能性低聚糖生物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全球经济低迷大背景下,这家企业实现逆势上扬,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去年11月28日还被可口可乐颁发白金供应商奖和最佳可持续发展奖两个奖项。
  “收得实”换来民生工程“干得起”。洛北干渠穿城而过,由于历史原因成了臭水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去年以来,他们投资9.4亿元,对其进行彻底改造,将沿岸景观、绿化、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塑造文化休闲、亲民乐水平台。仅去年,禹城市用于民生事业的投入就达到15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