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智品书业总经理李克:给世界一个解读

2012-01-20 11:3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是在智品书业北京有限公司,坐在我身边的就是智品书业公司的李总。非常高兴能够请到李总来做客我们大众读书的在线访谈栏目。请李总跟我们大家打个招呼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是在智品书业北京有限公司,坐在我身边的就是智品书业公司的李总。非常高兴能够请到李总来做客我们大众读书的在线访谈栏目。请李总跟我们大家打个招呼吧。
    李克:各位读者、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很荣幸能够到我们智品书业这边来做客,也有幸能跟您聊聊我们出版圈里的这些事。我们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人表达了自己对出版有内行情的一些不同的看法,随着我们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种新兴媒体的不断涌入、各种形式的介入,也有很多人表示出了对传统出版业的一种担忧。就是说会不会我们的传统出版在新兴媒体的冲击之下,会不会遭遇一个电商的冲击?李总您作为一个在出版行业打拼了多年的前辈,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您对这么一个形势的看法?
    李克:你这问题非常得庞大,我从两方面来说,第一个方面是从出版角度来说,出版角度说,其实出版实际上主要就出版人来做的工作有两部分,一个部分是文化积累的部分,一个部分是向大众传播的部分。积累的部分我觉着更多的是学者学术的部分,传播的部分我认为是我们现在更多的广大的出版人在做的部分。传播现在由于科技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其实传播的方式在改变。传播的方式改变,无论它将来是用哪一种媒体方式来传播,它最终传播的核心内容和思想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认为出版人应该抓住这样的一个机遇,但是同时也是巨大的一个危机,产业危机和挑战,没错,你说的是一个挑战。那么你的团队的学习和你的领军人物的学习能不能跟上这样一个时代的挑战,能不能跟的住这样的一个机会,其实是对每一个企业的考验。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在面临这样一个新兴的各种媒介传播平台涌入的同时,这是给我们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在这个挑战之下,我们其实可以有更多的发展方向,只要我们抓紧了出版的本质,其实这些方式都不会对我们出版行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对吧?
    李克:是的,因为现在其实大家都看得见,也不用我来一一的跟大家介绍。其实各个出版集团,包括民营,也都在做大量的数字出版的准备。这样的准备其实都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而每一种形态到底谁能活的下来、谁能杀的出来,可能还需要消费者来检验,在这一块我不想评说更多。
    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其实是从销售角度来说,销售角度来看实体书店在萎缩,也是一个全球化的现象,我们无论从去英国的考察,我看英国有一条街全部都是实体书店,其实相对来讲也非常得箫条,没有当年的红火。包括我们去台湾的重庆南路去考察,发现台湾的实体店也都在萎缩,这些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想不在这儿赘述。我认为相对来说网店的快速的发展,也是弥补了销售的不足。所以未来对于出版者,他一定要对于销售形态的改变要跟住他的节奏。其实对于现在的出版企业来说,整个营销的部分实际上也是在改变,由于业态这也是一个变化。
    主持人:我了不起从咱智品书业以前选编出版的一些书来看,咱智品书业出版的书都很有自己的特点,不像是其他一些图书公司会选择一些批量化的、生产一些很畅销的、读者很喜欢的、很快速化走市场路线的一些书,咱智品书业出了一些文化比重比较高的书籍,我觉得咱李克总经理在出版行业也应该是打拼过20多年了,您是不是在选择这些书的时候,有一些自己的理念在里面?
    李克:我一直在跟出版业的这些朋友在讲一个道理,就是我们一定要把文化的责任和文化的逻辑和商业的逻辑区分开,只有把这两种逻辑区分开,才不会犯初级的错误。从文化的逻辑上说,我们作为文化人有自己文化人的责任。在此,我觉着每一个文化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理想和梦想,才留在这个产业。正因为对文化产业每个人都抱有自己的理想,这样的一种责任大家才坚守这样的一个产业。
    在这样的一个产业之中,我想每一个人他自己来做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按企业的逻辑来做。企业首先要有盈利,才是对社会的贡献。企业要有盈利,才是对于员工的一种奖励和贡献,这才是他企业的价值所在。所以我们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是分两个部分来看的,第一个部分是说我们自己的商业逻辑一定要支撑我们文化的逻辑,只有我们能够生存下来,我们才能支撑我们理想的部分。所以我们会根据我们利润的多少,来调节我们自己能支撑的强度。这是我们基本的一个思路。
    主持人:在利润的支撑之下,让我们理想的羽翼能够充溢的更加丰满,是这样一个理解?
    李克:没错。
    主持人:我从河北卫视《读书》栏目,还有一些其他地方电视台的一些栏目报道,了解到咱智品书业有一个创新文史方向有一本很火的书,叫《明朝一哥王阳明》,这本书好像不管从口碑还是销量方面都取得了一个很不错的反响。还有我们《剑桥倚天屠龙史》也有一个不错的业绩。请李总给我们谈一下,您对创新文史这一块是怎么定义和规划的?
    李克:是这样,我们感觉到我们自己祖先所留下的文化遗产,无论是它以经典的形式留下来,还是以历史、还是以我们的先人优秀的祖先,他们以他们个人的事迹来载入史册留给我们,我们发现里面有大量的创新的密码,这些所谓创新的精神,而我们今天已经遗失殆尽了。我们希望我们这样的一家文化公司能够解读部分的密码,这也是对我们现代人最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在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会从我们自己这个时代所能有的高度和我们这个时代能有的一些科技和社会科学的分析的方法,来进入问题。所以以王阳明为例,王阳明他的知情合一,我们看历朝历代都认为他是做的最优秀的一个人,但是我们今天在我们所有的文化里面,对王阳明的解读却非常得薄弱,我们甚至没有更系统的为王阳明的解读,因为我们可以知道,包括毛泽东、蒋介石,包括日本,对整个王阳明的解读其实都有他独到的地方,而他几乎是一个中国版本的明代的成功学的案例。但是我们今天人却没有一个很好的解读,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在文化的部分和商业结合的部分能够做的更好一些。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在商业运营的同时,能够起到一个文化传播的力量,让读者在花钱购买书这样一个行为之下,能够获取更多的知识,更多他们不知道的一些东西,这才是我们出版的最本质的意义所在。
    李克:是的。
    主持人:我看咱这次2012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咱们智品书业的崇贤馆也是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我觉得好像咱这个崇贤馆不光是在北京这块有,好像在全国各地都有建设这样一个机构,好像在我们山东英雄山文化市场,也有这样一个崇贤馆的建设。请李总能不能跟我们具体谈一下,您对崇贤馆这一块是有一个怎样的运作情况?
    李克:崇贤馆我们是从1999年开始做它的第一批的产品,有一些志同道合者我们感觉到中国传统文化在这个民族里面它的价值被忽略了,我们希望我们的挖掘能够对现代人有价值。我们既不是民族的民粹主义者,也不是民族虚无主义者,我觉得我们应该把民族里面最优秀的东西给现代人,给我们的子孙传下去。所以我们想以这样的一种国学的精神,带给现代人展示。然后我认为,它不仅仅是以一种线装书的形式,未来我们还要把琴棋书画、茶、禅修所有的国学的精华的东西都在这样的一个体验之中,让现代人感受到。如果让现代人感受到,一定要深入现代人的生活,而不仅仅是一种装饰品,而不仅仅是一种礼品。所以进入现代人的生活,也是我们崇贤馆的一种理想,就是把中国先贤的精髓和思想、智慧进入现代人的生活。
    主持人:所以尤其像在我们现代社会之下成长起来的这批人,可能很多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还是有一定的欠缺。所以说在这儿,我也号召我们广大网友,有机会可以到我们英雄山文化市场的崇贤馆去体验一下,去感受一下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期间我也跟我们的网友了解到,说我们智品书业有一本经典文史,叫《中国通史》,总销量好像已经达到有将近20万册。李总,您当初是怎么运作这块成熟市场的?在2012年,对于这一块您有没有什么一个新的动向和打算?
    李克:是这样,关于《中国通史》,我们有一些思考,在这套书创意的时候,我们就发现由于原有的我们一些学术界或者由于我们自己文革遗留的一些问题,会使我们对以前的历史有不特别全面和客观的一些教科书或者说一些通史的读物还遗留在市场。进入了21世纪以后,我们发现整个地球变成了一个村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必须以一个全球史观的概念来看待我们中国的几千年的文明和我们这个民族从何而来,要向何而去,我们必须有一个很明确的交代。因为这个民族曾经给历史、给整个的世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这个文化在今天被忽略、被抹杀,甚至被一些其他的国家在篡改,然后他们在说李时珍是他们国家的。所以这样的一些情况是我们中国人所不能容忍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自己的这样的一个全球化的通史来解读我们民族从何而来,同时我们也希望告诉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民族要往何而去,因为它是一个宽厚的、一个勤奋的、一个努力向上的民族。那么这样的一个未来,我们从这样的一个历史里面走来,对于它的未来,我们也会同时告诉全世界,这样的一个民族其实是对地球有贡献的,而是不是对其他的民族有威胁的。像中国成长以后,或者中国的经济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以后,会成为世界的霸权,成就霸权。这样的一些说法其实都是对中国的一些诬蔑。我们从5000多年的历史里面可以解读出来,我们的民族是怎样走过来的,和将要向何方去,我们给我们的下一代和给世界一个解读。
    主持人:我特别欣赏您刚才那句话,就是说这样一本书能够让我们读者从中得到一个深的启发,知道我们的民族从何而来、向何而去,我觉得这才是这个书最本质的一些意义,就是说不光让我们了解了我们这个民族的过去,也能由此给我们引发一些深层次的思考,我们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我了解到,我们今年智品书业也在儿童文学方面有一定的成绩,好像是出版了一套叫“倔小孩”动物小说系列有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头。就是因为这个书的成功,也使咱智品书业在竞争很激烈的童书市场上也杀出来一条血路。李总,关于儿童文学在新的一年里,你有没有什么新的规划之类的?
    李克:是这样的,我们的儿童文学有两个部分的规划,第一个规划就正如您发现的这个部分,我们的“倔小孩”的动物小说、动物文学的部分,我们是有一个未来的展望和计划在实施。但主要是因为我们发现儿童跟动物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这样的一种亲近感会让他感觉到动物的世界其实上和他所生活的世界是完全交融的,所以我们发现儿童的天真,他甚至不知道动物和人之间的防范,他完全是一种亲和的、一种毫无戒备的、一种美好的关系。那么在动物的世界也一样,动物的世界甚至远远的比人的世界更纯真,或者说更要单纯,它的关系可能无论是它为生存的搏斗,还是说它对下一代的关爱,都是非常得单纯、非常执着的。这样的一种生存的环境和生存的法则,甚至里面的一些普适的价值观,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从中间能够感受到。这是我们这样的一套书。
    而另一个部分是国学经典的部分,因为我们整个的崇贤馆也好,我们自己做的整个公司的国学文化的,我们自己叫大国学,当时季老给我们题的是“普及中国史,提倡大国学”。大国学的概念,我们在这样的一种理念下,也会向孩子来推我们经典国学的部分。未来我们会有整个的系列,向我们的孩子来推介。
    主持人:我们也很期待看到这样一个能帮助我们孩子了解更多我们国学文化的一些优秀书籍的出现,也号召我们的网友更多的关注我们智品书业在未来将会给我们推出的一系列优秀的好书。
    李总,我们现在回到一个关于数字版权方面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也了解到,跟我们很多出版圈内人士交流起来的时候,他们也在反应,就是说在过去的一两年里,很多出版圈内的一些作者、名人、出版社、出版公司,也已经开始相继加大了对数字版权维护方面的关注度。李总,您能不能给我谈一下咱智品书业在这些方面关于数字版权的维护方面有没有一个新的合作模式?
    李克:关于数字版权的合作方面,其实说实话我不应该妄断来下一个什么样的结论,因为还比较早。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的努力就是说第一点,我们跟作者签约的时候,一定要向作者承诺我们关于数字版权的部分会把它的社会价值做到最大化,然后多种媒体来帮他推广,这是我们跟原创作者的部分。
    而我们自己智品公司有大量经典的版权,是我们公司自己用15年左右积累下来的。那么这样的一些版权,我们未来的合作,无论是像当当的电子书的上线阅读,还是说我们以前包括跟汉王的合作,都有过一些尝试。这一些是我们逐渐在跟平台、跟消费者出口,在对接的部分,正在进行时。
    主持人:正在进行时,也期待我们的智品书业今后在这一方面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之前我在跟我们大众网网友很多交流的时候,因为我们网友有很多是一些金融爱好者,他们会很多关注一些经济、金融方面的一些作品。他们就跟我反应,说咱这边有一本书叫做《十年一梦:一个操盘手的自白》,还有一个叫做《股票大左手回忆录》的两本书,它们都很受欢迎,并且都咨询我,就是说这个书有没有更多的相关内容可以提前了解一下。而且我了解到,这两本书也是咱智品书业金融投资系列,成就了一个引领时代的品牌。李总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咱是如何从国内外这么多的财经作家当中选出这么优秀的作品来的?
    李克:是这样的,我们建立这样的一个板块出版,其实基于这样的一个想法,就是中国应该是从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转化的一个过程,因为美国已经把它整个的经济虚拟化的部分已经做到非常大的比例。那么我们未来的15年到20年,从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转化也是一个趋势,所以我们才建设这样的一个板块,来跟消费者对接和服务。
    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之中,其实我们引领时代的这样的一个品牌,当时的想法就是说因为经济的理念,它应该是先于整个时代来走的,那么它整个的是一个经济的逻辑。这样的一种逻辑下,我希望虚拟经济我们所作的这些经典书能够引领这个时代。所以我们选择的多是像华尔街百年来在华尔街上面非常著名的这些经典,包括《股票大作手回忆录》,是国内最著名的译者丁圣元先生译的。他是我北大的学弟,他学地球物理,但是他现在在银河证券专门做这方面的金融衍生品,所以他一边会操盘,一边又精研于经典的著作,所以我在跟他沟通以后,把我们的理念灌输给他,然后大家得到了一致的认同,才有这样的一个优秀的作品。所以每一个优秀的图书它的形式来提供给消费者,都有很多的心血,恐怕都不能够太轻易,只有你用心,消费者一定领情。
    主持人:其实每一本书从最初的选题策划,到最后能够最终走向读者的手里,其实也要经过一个很艰辛的过程,而读者拿到手里的这本书也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本书,用心的读者能从这个书中发现很多很多的宝贵的一些东西。相信这也是李总以及我们整个智品人所坚持的一个概念,就是说要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们的读者。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智品书业能够以后给我们广大读者提供更优秀的作品,也祝我们的智品书业在以后图书出版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好,发展的越来越强大。谢谢李总。

张艳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