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众读书在线访谈—郭敖

2012-01-20 11:5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北京2012年图书订货会的现场,我身后是长江出版社的展厅,今天坐在我身边的是我们80后的一个知名作家,叫郭敖。前面是他最近策划的一期杂志,叫做《千城杂志》。今天很有幸能够请他做客我们大众网在线访谈栏目。郭敖,给我们大众网友打个招呼吧。 郭敖:大家好,我是郭敖。 主持人:我们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郭敖,郭敖出生于河南,在大学是以戏剧影视文学毕业的,毕业之后就开始从事一些小说的创作。我们在闲聊的过程当中,我也了解到郭敖写很多情感类的文章都比较悲剧,甚至有一些网友会评判郭敖,就是说郭敖的故事都很变态。我想让郭敖给我们简单谈一下,您为什么会喜欢创作这种类型的一些故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北京2012年图书订货会的现场,我身后是长江出版社的展厅,今天坐在我身边的是我们80后的一个知名作家,叫郭敖。前面是他最近策划的一期杂志,叫做《千城杂志》。今天很有幸能够请他做客我们大众网在线访谈栏目。郭敖,给我们大众网友打个招呼吧。
    郭敖:大家好,我是郭敖。
    主持人:我们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郭敖,郭敖出生于河南,在大学是以戏剧影视文学毕业的,毕业之后就开始从事一些小说的创作。我们在闲聊的过程当中,我也了解到郭敖写很多情感类的文章都比较悲剧,甚至有一些网友会评判郭敖,就是说郭敖的故事都很变态。我想让郭敖给我们简单谈一下,您为什么会喜欢创作这种类型的一些故事?
    郭敖:开始的时候,我出道的时候是高二,高二的时候,那时候我写第一本书叫《那年我们18岁》。
    主持人:《那年我们18岁》?
    郭敖:对,当时是参加萌芽作文比赛获奖以后出的一部青春小说,言情的。那个小说本身卖的还可以,当时挺符合青少年口味的。最开始的时候,它还没有那么多悲剧的东西,从《北纬》以后,都是在长江社出的,从那个《北纬》开始创作的时候,有的生活里边更多的融入了一些关于哲学、关于弗洛伊德、科莫的一些思想,这些和叔本华的不一样,还是比较通俗的那种,就是结合了一些我们当代纪实的新闻事件,然后竞选了一些写出来的。我开始没觉得多悲剧,但是别人对它的评判,说作品本质上精神的、常规的挑战。
    主持人:可能就是说这个作品当中融入了一些对思维、思想的一些深入的评判,然后使这个作品本身有了一定的重量,所以才有网友觉得(悲剧)。
    郭敖:我觉得可能是太理性了,太理性、太真实。因为真实的东西,它很大部分人他懂,但是他不愿意承认。
    主持人:对,越是真实的东西,越是比较容易直击人的内心,所以才让大家觉得有一些残酷在里边,对吧?
    郭敖:对,大家觉得可能太真实了,会觉得这个比较残酷、比较变态。
    主持人:我之前了解到你好像已经出版过好多本书,像《西毒欧阳峰》,还有《混世》,还有《北纬已北》,以及最新的一个好像是《暮雪光年》。
    郭敖:对,《暮雪光年》。
    主持人:《暮雪光年》好像是刚刚出来不久,而且您在《半岛晨报》、《北方周末》、《法制日报》这些刊物上,都是有自己的专栏,是吧?
    郭敖:对。
    主持人:我之前的时候了解您这方面的作品,好像我经常看到您的文字在《北京文学》、《南方》、《都市小说》这些期刊上经常见到您的文字。最近好像咱在筹划一本叫做《千城》的一个杂志书是吗?
    郭敖:主题书。
    主持人:主题书,您能不能就这个杂志,跟我们网友简单做一下介绍?这是一本怎样的杂志、怎样的主题书?
    郭敖:《千城》是我开始在《光明日报》的专栏,当时取意是千城一面。
    主持人:千城一面?
    郭敖:对,就是城市里面只取一面来写,因为太广、太大的话,写出来可能太空泛。然后我觉得把它做成一本杂志,但是当时那个杂志的市场太泛滥,很多人都在做。我当时就汇集了一帮编剧、导演,还有一帮演员、娱乐圈的作者来尝试写一些文字,因为我想提倡一种新型的文字,我们撰稿的时候并不是说他是名人我们才找他的,而是因为我们想以不同的职业,可能他们写出来和行业无关的文字来,来给观众另外一个银幕外的,还有导演外的、编剧外的,他们一些来不及说的故事。
    主持人:就是说展现他们更多的方面给读者,让大家了解他们在日常生活之外的另一面,然后通过这些方方面面来站线我们千城一面。
    郭敖:对,就是一个更自我的表达方式。
    主持人:是不是由于您大学专业学的是戏剧影视这一块,所以您才想到以这种形式来创刊的呢?
    郭敖:也不是,我作者本身就是兼职的,我现在主要职业还是编剧。
    主持人:您主要从事的还是编剧?
    郭敖:对。
    主持人:您在过去的2011年,现在来讲的话,都大概出版了哪些作品?
    郭敖:2011年做了7套作文类的书籍,一个《千城》,一本主题书叫《风》,还有一个最近一个月刚刚要上市的《暮雪光年》。
    主持人:我看到关于《暮雪光年》,我们网上还有论坛上有很多网友都在热议,而且有的网友都在讨论这个,就是说大家都比较期待这样一本书,有的甚至会问,能不能提前给我们透露一下,这个《暮雪光年》是怎样一本书?让我们网友先过过瘾。
    郭敖:《暮雪光年》本身它是一个魔幻类的书籍,推理、悬疑,它的故事本身是多线索的交叉点结合,它像玩拼图一样,所有的人物、所有的线索都是独立的,但是交叉在一起,然后一层一层的揭开,有点像《盗墓空间》那种,然后每一个章节。
    主持人:看来也是一本费脑子的书。
    郭敖:我们王家卫老师他给《千城》的评价是,这本书要仔细看,如果一不留神的话,不太容易看得懂。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的网友在看我们这本书的时候,一定要集中精神,要不然的话,这么精彩的故事可能就理解不到位了。而且除开这本书,我看咱们网上有很多网友在总结您过去出来的一些经典语录、经典句子,甚至还有一些郭敖经典语录这样的一些文字都在网上广为流传。您有没有从网上看到这方面的一些信息反馈之类的?
    郭敖:有看到,因为我在新浪微博还有腾讯微博的时候,有微博@过来的。最开始的时候,《北纬》上市的时候,就是@,还有包括博客里边的作者转发什么的,那是《北纬》在出版半年以后,达到一千万条以上。
    主持人:您这些句子都是平时自己在创作的时候,是有意的去造就这样的一些经典语录呢,还是说只是随口说出来,就被广为流传了?
    郭敖:这个不可能有刻意的,因为每个人在想什么、每个人什么样的语言对他们会有触动,或者他们觉得什么是经典的,这个你没办法掌握的,你也没有办法能够估计到
    主持人:对,尤其是可能在很多时候,我们有心栽树树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可能我们并没有想要去刻意的打造一些所谓的经典语录,但因为我们所说的话直击人的内心了,所以说他们才觉得这个句子经典,才流传了起来。
    郭敖:我觉得那些所谓的经典语录,我觉得大部分是因为说的都是实话。
    主持人:说的都是实话。那你现在坐这儿,能给我们网友随口来几句经典语录吗?
    郭敖:这个还真来不了,因为我真不知道什么叫经典语录。
    主持人:看来咱郭敖出个句子,句句都是经典,比如刚刚这一句“所谓的经典语录其实都是实话”,这就是一句很经典的。现在我们也是刚刚步入2012年,按我们中国传统的节日来讲,还没有过2011的大年,也是在旧的一年的年末、新的一年的年初,您对在未来新的一年自己的创作之路,或者是工作这方面,事业发展有没有什么新的规划和展望?
    郭敖:2012年的重心主要还是放在了编剧这一块,2012年也会继续推出新书,写给未来恋人的情书。
    主持人:写给未来爱人的情书,这个应该有所了解。
    郭敖:对,还有一个是《鬼武者》两本。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千城》春节以后会给大家奉献出第二期。
    主持人:《千城》这个杂志,有很多网友曾经私下里给我发邮件问,就说咱《千城》这个杂志会面向社会征稿之类的吗?因为他们看到这个杂志里面的文字之后觉得很喜欢,也想自己的文字能够出现在上面。
    郭敖:暂时不会,因为《千城》杂志本身,我们的命题什么的都是比较个人化、情绪化的,然后我们会根据我们的主题来选择作者。
    主持人:选择作者,就是说每一个作者适合做什么样的选题、适合写什么样的文章,您会有意识的针对,来具体的策划这么一本书是吧?
    郭敖:对,另外一点是我们人手不够。
    主持人:那看来以后我们的网友如果要投稿的话,还是要等两年了,等郭敖以后再创作新的期刊杂志的时候,我们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机会。
    郭敖:也不会,《千城》会在三期以后或者五期以后会公开征稿。
    主持人:看来我们离这一天也不远了,希望大家把自己优秀的文字准备好,到时候从微博上多多关注我们的郭敖,有事您就可以@他。新的一年,新年之际,给我们大众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吧,也借这个机会,给自己未来加加油。
    郭敖:祝大众网越办越好,同时也祝各位关注我们杂志、图书的读书朋友们的支持。
    主持人:谢谢郭敖,谢谢大家。

张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