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朱德泉:1/3山东人离不开网络 应积极正确引导舆情

2012-08-30 19:10: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 大众网 网络 引导舆情 信息
[提要] “如何因势利导,提高新形势下舆情信息的分析能力,及时准确地掌握社会舆情动态,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是新闻网站这一新兴媒体所面临的严肃课题与严峻挑战。”8月30日,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就《企业危机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监测》发表主题演讲,提出新闻网站应积极正确引导舆情。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做题为《企业危机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监测》的讲座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大众网泰安8月30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张帆)“如何因势利导,提高新形势下舆情信息的分析能力,及时准确地掌握社会舆情动态,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是新闻网站这一新兴媒体所面临的严肃课题与严峻挑战。”8月30日,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就《企业危机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监测》发表主题演讲,提出新闻网站应积极正确引导舆情。
  朱德泉说,在移动互联网、智能便携终端和云计算服务三大技术发展的共同作用下,网络技术平台的融合绝不只是信息传播渠道的合并和兼容,网络信息的共享也绝不只是个体单元的信息获取和信息发布,它们将是一个改变整个社会信息创造方式、加工方式、获取方式、传播方式、使用方式和经营方式的深刻的社会变革过程。
  随后,朱德泉通过2012年上半年山东舆情事件、双汇“瘦肉精”事件、新发药业遇“眼花法官”事件等新闻案例,与参会人员讨论了新闻网站应积极正确引导舆情等观点。他说,据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发布的《山东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1年,山东省网民规模达到3625万,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山东人工作生活离不开网络,这就意味着通过网络发布的信息多、对热点事件的评论多、对个人利益的诉求多,山东也成为舆情事件的高发地区,网络对于媒体的引导能力也就显得非常重要。
  朱德泉举例说,在新发药业遇“眼花法官”事件中,大众网对于舆论进行了三次引导,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今年7月8日,大众论坛等多家论坛出现了一条名为《上海一中院再现“眼花法官”》的实名举报帖子。
  该篇帖文在大众网网友中反响强烈,两天内查看者超过1.7万人,回复数达130多人。很多网民纷纷在问,河南“眼花法官”一波刚平,怎么上海又冒出另一波 “眼花法官”?甚至有“怎么到处是眼花法官,中国法律还有没有真正的公正和权威?”这样不加以引导就很可能发展成为有害舆论的情绪化言论。随后,大众网记者独家采访了当事人马强,客观地向网友阐述了他为何发帖称上海一中院有“眼花法官”,同时,还全文刊登了马强实名举报的帖文内容。紧接着,大众网记者赴东营专访被告负责人揭开背后故事,7月12日,上海一中院在其官网“晒”出一审判决书,公开回应“眼花法官”事件,认为并不存在“眼花”或“偷换概念”问题。最后,大众网记者赶赴北京,对11位与会专家进行了专门采访,7月25日,大众网发文《新发VS鑫富鹿死谁手,11专家会诊法理》。
  可以说,在对该起全国热点舆情的处理中,大众网积极、冷静、正确地引导了该则热点舆情,客观、公正、真实地还原了舆情事件的真相。
  朱德泉说,网络舆情具备自由开放性、网民参与互动性、主题宽泛多元性等特点,同时其突发性很强,一个热点事件的存在加上一种情绪化的意见,即可成为点燃一片舆论的导火索。由于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一些网络言论缺乏理性,甚至有些人把互联网作为发泄情绪的场所,通过相互感染,这些情绪化言论很可能发展成为有害的舆论,而这也是网络舆情所具有的偏差性。另一方面,网络所具有的特性又使得网络舆论的自由化带来了一系列的消极影响,比如一些网民通过网络散布谣言、披露隐私、进行偏激和非理性的谩骂与人身攻击。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因势利导,提高新形势下舆情信息的分析能力,及时准确地掌握社会舆情动态,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是新闻网站这一新兴媒体所面临的严肃课题与严峻挑战。”
  最后,朱德泉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大众网舆情业务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大众网舆情监测服务平台软件、舆情监测软件和舆情监测客户端管理软件。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