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胡彬:微博让我们进入全民麦克风时代

2012-08-29 19:29:00     作者: 马鑫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微时代 舆情管理论坛 大众网 微博 天涯社区 胡彬
[提要] “在‘微时代’,用户终端从电脑变成手机,随时随地可以任意发布,粉丝及转发机制,造成瞬间大规模互动传播,所以就要趋利避害,繁荣有序。”8月29日,在“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做了名为《网络危机与应急管理》的主题发言,并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作主题发言

参会代表就社会公信力提问

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现场解答提问。

论坛讲座现场

    大众网泰安8月29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张帆)“在‘微时代’,用户终端从电脑变成手机,随时随地可以任意发布,粉丝及转发机制,造成瞬间大规模互动传播,所以就要趋利避害,繁荣有序。”8月29日,在“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做了名为《网络危机与应急管理》的主题发言,并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微博让我们进入了全民麦克风时代
  对于现在正值繁盛时期的微博,胡彬更是直言不讳地说道:“微博的崛起,真正进入了全民麦克风时代。”微博仅有140字,更简便,更容易上手,用户终端从电脑变成手机,随时随地可以任意发布,而粉丝及转发机制,造成瞬间大规模互动传播。
  胡彬指出,过去社会闭塞,传播不发达,有很多事情外界不会知道,现在不同了,传媒高度发达,市场竞争激烈,大家抢着报,特别是网络传播的繁荣,导致了话语权发生重大转移,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全面的社会变革,如何在信息化环境下把握机遇,赢得主动权?是当今政府和国有机构面临的复杂问题和艰巨任务。
  “在网络时代中,这方面我们要向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学习。企业形象不好,直接影响产品销售;公务员形象不好,则会削弱我们政权的道义基础,引起大面积的社会抵触,最终影响政权的稳定运行。”胡彬说,“时代变了,社会在转型,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和职能;信息化环境下,各种突发危机很难避免;良好的公关,能促进政府、媒体与公众沟通理解,进而化解危机。”
  随后,胡彬还通过生动的事例与与会人员讨论了形象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怎样建好地方性论坛等问题。胡彬说,中国网民已超过5亿,这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群体,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的公职人员、所有的知识分子、所有的企业白领和所有的在校大学生,除了团结、引导和争取这股力量,没有更好的选择。
  往往做好一件事就能赢得社会公信力
  胡彬说,由于互联网具有先天的开放性,许多信息并不是通过网站发布出去的,而是群民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这不同于报纸是通过编辑有选择性的发布。“所以由于网络的开放性,网络本身的监管要难得多。”
  而对于网络上存在的政府和民间的对峙,以及对政府、企业公信力的质疑,胡彬以“贵州省长上网道歉,赢得媒体和民众赞扬”的事情为例指出,政府和企业往往仅靠一件事情就能对外界的一些“妖魔化”抹黑给予大反击,而这就需要政府和企业注意寻找机会和事件的突破点。
  “往往只要一件事情,就能让民众改变对你的印象,民众就会相信你。所以我们的政府或者企业都可以在自己的事业里去寻找这些机遇点,从而提高政府和企业的公信力、号召力,使得同民众的关系有一个很大程度的好转。”胡彬表示。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