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王雷:微博问政 合理利用能让谣言止步

2012-08-29 22:31: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雷 微博问政 让谣言止步 舆情管理论坛 大众网
[提要] “微博问政”已渐成政府信息公开新趋势,今天下午,在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腾讯微博运营中心总监做了《微博与新媒体》的主题演讲,就政府机关怎样利用新媒体让谣言止步做了精彩指导。

腾讯微博运营中心总监王雷作了《微博与新媒体》的主题演讲

论坛现场

    大众网泰安8月29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张帆)“微博问政”已渐成政府信息公开新趋势,今天下午,在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腾讯微博运营中心总监做了《微博与新媒体》的主题演讲,就政府机关怎样利用新媒体让谣言止步做了精彩指导。
  在演讲一开始,王雷就指出,“微博问政”已渐成政府信息公开新趋势,复旦大学“舆情与传播研究实验室”统计显示:公安微博所占比例最高、服务性最强,党政机关、交通部门的微博也成为亮点 。
  王雷援引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的一句话证明微博在当今这个“微时代”中的重要作用:“微博已经成为中国官员的一门必修课。”政府官员越来越重视微博这个新兴的沟通平台,只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微博能让政府在百姓心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从而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
  王雷说,现在只要拥有终端设备,具备网络环境,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发布“140 字”的报道”和“评论”,并成为其他有资质媒体的信源。这种传播方式打破了传统媒体的线性传播模式和其他网络媒体的网状传播模式,使得舆情信息和公众态度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聚合、酝酿、爆发、以核裂变的方式进行大面积扩散,蝴蝶效应显著。
  根据资料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博友的言论理性意识已经得到了较大提高,微博平台的自我净化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许多微博用户发现言论不实都会及时删帖,同时出现了以“果壳网”为代表的网友自律组织--一方面约束自己,另一方面帮助净化微博舆论生态。
  最后,王雷总结到,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格局复杂,社会矛盾凸显,社会群体往往形成情绪化的价值需求,而这种需求紧靠理性难以满足。微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外部监管,为积蓄已久的、没有得到满足的价值诉求提供了较为畅快的发泄渠道,起到了为社会减压的功效。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