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朱继东:打击网络虚假新闻要从地方做起

2012-08-29 22:33: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朱继东 网络虚假新闻 信息 传播 舆情管理论坛 大众网
[提要] 今天下午,在大众网主办的“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新华网编委、终审发稿人朱继东做了题为《微博兴起视野下的网络突发事件应对》的主题演讲,朱继东指出,在网络和微博时代,想在短时间内处理好突发事件、消除虚假信息的影响,就必需从事件的源头和地方上做起。

新华网编委、终审发稿人朱继东作题为《微博兴起视野下的网络突发事件应对》的主题演讲

讲座现场。

论坛现场参会代表们认真记录。

    大众网泰安8月29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张帆)今天下午,在大众网主办的“第四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新华网编委、终审发稿人朱继东做了题为《微博兴起视野下的网络突发事件应对》的主题演讲,朱继东指出,在网络和微博时代,想在短时间内处理好突发事件、消除虚假信息的影响,就必需从事件的源头和地方上做起。
  “就像以前接触网络的人很少一样,在三年前许多人对微博还很陌生,但如今不仅大多数人知道了微博,而且数亿人正在使用微博。”朱继东以自己认知网络的亲身经历介绍说,在不到15年的时间,中国的互联网发已经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已达5.38亿人,网络普及率接近四成。其中,又有过半的网民在使用微博。”
  在微博兴起的背景下,信息传播的一大特点就是快速及时和互动性强的统一。有别于报纸的一日一更新,网络新闻是24小时实时更新。信息在传播上实现了“零时间”、“零距离”、“零界限”,而网络新闻的影响力更是能让一个默默无闻的社会底层人物一夜间成为社会宠儿,也可以将一个个成名的“人物”拉下“神坛”。
  “互联网给信息传播带来的新特点,也决定着网络新闻和微博将成为一个急需政府监管的重灾区。”朱继东表示,不少社会突发事件就是由网络上的一些小事被放大后引起的。以
  微博言论为例,因为其碎片化、感性化、情绪化、片面化甚至偏激化的特点,一条信息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扩大影响力。“尤其像官员贪污腐败、侵害民众利益、污染环境、野蛮拆迁等问题一旦曝光后,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面对这些由网络而起的突发事件,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到科学应对、尽早发现,并准确对消息作出判断,避免不作为和乱作为,做到及时回应、谨慎定性。“有的领导还是没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看完信息签发后,突然又觉得不合适,想改,但在当下,网络可能早已传播出去了,造成的影响也是无法挽回的。”
  “有时从网络上传出虚假新闻后,媒体在对此进行求证的过程中,政府部门的相互推脱和不回应很容易导致全社会的恐慌。而最好的办法是从地方做起,及时回应和打击这些虚假新闻,在信息产生和扩展之初就要及时处置。”朱继东表示。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