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边防官兵守着渔船过年 警嫂们当起厨师

2012-01-29 07:17:00     作者: 李沙娜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渔民 贴福字 看春晚 边防派出所 警嫂
[提要] 东营边防官兵们并没有因为过年而停下巡逻的脚步。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不能陪家人过年,不能走亲访友,却保证了东营广利港渔村1300余户渔民们的安全;德州热力公司的运行员除夕夜也坚守在岗位上,让辖区市民过了一个暖和年。

春节期间,边防人员史大伟帮着渔民清洗甲板。

    本报记者 李沙娜
  东营边防官兵们并没有因为过年而停下巡逻的脚步。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不能陪家人过年,不能走亲访友,却保证了东营广利港渔村1300余户渔民们的安全;德州热力公司的运行员除夕夜也坚守在岗位上,让辖区市民过了一个暖和年。
  站岗巡逻
24小时不间断
  1月26日,在进出东营市广利港唯一的关卡处,记者大老远就看见了正在站岗的边防人员。虽然很少有人出入,但他们还是站得笔直。正在站岗的李晓靖告诉记者:“我们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关卡处的警务室里一直有值班人员。辖区内的车辆都提前办理好了出入证,每天进出的车辆都必须出示出入证,我们做好登记。”
  而在除夕晚上让他们感到欣慰的事,不是有家人的陪伴,也不是可以安心看春晚,而是他们及时扑灭了一场大火。有惊无险,没有造成大量经济损失。不过这场大火让每个边防官兵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除夕晚上8时04分,我们接到报警称,可能过年用电量大,辖区二村的变压器着火了。我们迅速携带灭火器、消防锹等赶往事发现场。变压器里多处部件发生爆裂,我们就拉起隔离带,辖区内的义务消防员还取来家用灭火器,经过20分钟才将大火扑灭。”教导员郭树林告诉记者。
给渔民帮忙
是常有的事
  记者走进广利港边防派出所的时候,值班的史大伟正在巡逻。他告诉记者:“每天晚上8点到10点,1点到3点都是我们巡逻的时间段。辖区内几百艘渔船是巡逻的重点,还要防止辖区内物品被盗。”
  上午10时左右,辖区三村的王开国夫妇正在自家的船上清洗甲板。看着两人忙不过来,史大伟主动走过去帮忙。正用拖把擦甲板的王开国告诉记者:“虽然还没过完年,但现在早点冲洗干净了,过几天好擦桐油,修整好渔船就等着出海了。”史大伟边拖甲板边告诉记者,因为有很多渔民都是外地的,要回老家过年,现在船上的渔民还少。平时他们都忙起来的时候很热闹,大家也都认识,你一句我一句地搭着话,干起活来一点都不累。
  和渔民们经常交流的史大伟对渔民们的风俗也颇有了解,他指着渔船上挂的红色、金色的纸元宝告诉记者:“渔民们一年下来不容易,过年了都希望今年有一个好收成,所以都在船头贴福字,挂上自己叠的纸元宝,象征着平安吉祥,今年发财。”
后勤放假
警嫂成了厨师
  由于后勤人员放假回家,值班的边防官兵们吃饭就成了难题。快到午饭的时间,官兵们开玩笑地说:“我们也都应付得来,自己都会做饭。”但记者了解到,其实过年期间,警嫂们成了他们的厨师。26日来做饭的正是史大伟的对象。
  “幸好官兵们的老家都是当地的,有的就在东城住,虽然离城区比较远,但开车过来还算方便。我们过年都回不了家,索性家里人就成了我们的厨师,给我们做饭,再跟我们一起吃个饭,也算是过年了。”广利港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常岩海说。
  中午11时,史大伟的对象吕海莲带着从东城超市买的白菜、蘑菇、粉条、羊肉等来到边防派出所。她告诉记者:“有时候也埋怨他,顾不上家,顾不上孩子,但是没办法,他虽然舍弃了我们一个小家,但能保证整个辖区的安全,也就都理解了。”正在忙着做饭的吕海莲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自己还被评上了“十佳边防军嫂”。“婆婆跟我们一起住在东城,孩子都2岁半了,平时只是打打电话。他没法回去,我就带着孩子过来看看他。”她说着话却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活。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