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倾听一对车站夫妻十年站台情

2012-01-22 18:2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 收尾车
[提要] 恋爱五年,结婚五年,一共在一起十年,每一年的长假都在车站上与乘客一起度过,每一年的春节都是最晚才能回家,这是一对爱人的春节故事,也是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的写照。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在“收尾车”前倾听这对年轻夫妻苦中带乐的“幸福爱情故事”。

    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

   “收尾车”前,倾听一对车站夫妻十年站台情

 

    时间:1月22日13:30   
    地点:济南长途汽车总站

 

    大众网记者 刘国栋 

 服务好乘客,让乘客高高兴兴回家,是车站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声,体现在行动上,就是于欣给乘客捧上的这杯热水。

 相识十年,恋爱五年,结婚五年,每一年的长假都在车站上与乘客一起度过,每一年的春节都是最晚才能回家,这是一对爱人的春节故事,让人感动。

 过节这几天,于欣都不能在家里陪着孩子,作为母亲自己心里的愧疚溢于言表,所以空闲下来的时候,总会拿出钱包里孩子的照片看一看。 

 今天室外最低温达到零下十度,虽然车辆没有之前的那么多,但是刘坤鹏还要在外面守候着,实在冷得时候,就用手搓搓耳朵。

 每一辆客车离站时,都要经过仔细的检查,刘坤鹏说,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乘客安全到家。

 

     恋爱五年,结婚五年,一共在一起十年,每一年的长假都在车站上与乘客一起度过,每一年的春节都是最晚才能回家,这是一对爱人的春节故事,也是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刘坤鹏和于欣的工作状态的写照。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在“收尾车”前倾听这对年轻夫妻苦中带乐的“幸福爱情故事”。

    “他家在天桥区,我家在槐荫区,为了能送我,他每天都3点半起床到我家门口等着,不管刮风下雨都这样……”

    下午一点,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候车大厅里已经没了前两天人挤人的繁忙景象,偶尔有三三两两的乘客还在等着上车回家,也只有这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们才有那片刻的清闲。
    妻子于欣,29岁,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检票科检票员;丈夫刘坤鹏,30岁,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稽查科稽查员。一见到这两口子,我就觉得非常有趣,这是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妻子貌美白皙开朗活泼能言,丈夫敦厚黝黑老实不善言辞,可是看见他们坐在一起,却又是那么得浑然天成。
    第一个问题就抛给了丈夫,有点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我问他,汽车站有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怎么就找了于欣做媳妇呢?
    刘坤鹏不好意思笑了笑,伸出手摸了摸后脑勺,“我们十年前是一批进车站的,我早来一些,一起培训的时候,我一眼就看上了于欣,我还记得那天她穿着一件牛仔背带裤,还有T恤,特别清纯可爱。”  
    “那就属于一见钟情喽?”说完,记者和这夫妻俩哈哈笑起来,刘坤鹏这时候有点更不好意思了,记者就接着问妻子于欣,“坤鹏这么老实一个人,你这么漂亮,能不能透漏一下,他是怎么追上你的?”
     于欣挺大方,“一方面其实坤鹏很幽默,另一方面,是他的诚心打动了我。”十年前,于欣参加工作时还只有18岁,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每天4点半就要到单位上班,“4点半天还很黑,也没有公交车,这时候上班一个女孩子很不安全”,所以第一年上班都是于欣的妈妈送她。
     后来,第二年就换成刘坤鹏了。“他家在天桥区,我家在槐荫区,为了能送我,他每天都3点半起床到我家门口等着,不管刮风下雨都这样……”
     刘坤鹏知道于欣胃不好,又都在汽车站上工作,知道站上吃饭没有个准点,更没有什么热乎饭能吃,刘坤鹏就专门准备了一个保温桶,从家里带饭,当然不是给自己吃,而是给自己喜爱的姑娘于欣,“一天三顿都能吃到他送的热饭,你说我能不嫁给他嘛。”

     “昨天从早上5点半一直在外面站到下午4点多,戴手套根本就不管用,手在里面都冻僵了,风刮在脸上就跟刀子割一样,说话都说不周正。”     

     于欣的工作是在检票处为旅客检票,更多的时候也要给来往的乘客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例如咨询、指引之类的,每天都要跟各种各样的乘客打交道,当然也会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儿。
     “我是个性子急的人,平时在家里半点不如意都不高兴,但是在单位上,不论碰上什么样的乘客,肯定都要笑脸相待。”于欣说,他们作为工作人员很理解这种情况,人跟人不一样,素质也各有不同,“有时候明明是乘客没有一点道理,可是我们作为车站的服务人员,不但能生气,还要陪着笑脸解释。”
      但是回到家里,刘坤鹏可要“受累”了,“我们一般回家都晚上十点了,收拾收拾就十一二点,第二天还要早起上班,可是于欣呢,白天受了气,晚上就要向我倾诉,有时候不是倾诉了,就直接找我发泄。”刘坤鹏理解妻子,像于欣这种脾气的人,必须要把心里淤积的火发出来才行,“于欣还有点哮喘,不能受气,所以我就只能甘当‘出气筒’了。”
     “其实我知道,坤鹏工作更辛苦。”于欣在旁边低着头说。刘坤鹏的工作是稽查,就是检查每一辆出站的客车,是不是超员,旅客行李有没有夹带具有安全隐患的物品,每天都要站在车站的出站口,不管酷暑寒冬刮风下雨。
     “昨天从早上5点半一直在外面站到下午4点多,戴手套根本就不管用,手在里面都冻僵了,风刮在脸上就跟刀子割一样,说话都说不周正。”昨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室外温度最低达到零下10度,刘坤鹏却在外面就那样站了八九个小时。
    给他两口子拍照的时候,拍出来一看,于欣特别白,刘坤鹏被一衬显得特别的黑。“你这么黑怎么配得上媳妇啊。”我开玩笑地说。
    “哈哈,我一开始的时候还没这么黑的,整天在外面,这都十年了,夏天里一晒就是一天,不黑也不正常。”刘坤鹏摸了摸后脑勺不好意思起来。

    “不过我们都觉得值。当你看着那么多扶老携幼的乘客,拎着大包小包,都能登上车,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又说起两个人结婚的事儿,我就说于欣,自己是车站的,既然知道在车站工作这么累这么忙,还找一个同行结婚家里人同意吗?
    刘坤鹏的爸爸就是从车站退休的,他们家里比较理解孩子,于欣的家里一开始却很不同意,“我妈妈一开始就非常不同意,她就说,以后结了婚有了孩子,谁来照顾家照顾孩子啊?”
    虽然两个人最终幸福的走到了一起,但是老人的担心却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两个人工作十年了,恋爱五年,结婚五年,每一年的长假都在车站上与乘客一起度过,每一年的春节都是最晚才能回家,哪里有时间照顾家照顾孩子呢?
    “我记得很清楚,2008年7月25号生的我们家祺祺,7月24号我还在单位上班。”现在孩子已经三岁半了,却很少能有一个长假陪孩子逛逛公园,出去玩玩。“孩子八个月以后我就没大管过,都是跟着老人,我一回家就能感觉出来,孩子跟她姥姥特别亲,跟我这个当妈的却有些生疏。”于欣说着有些哽咽。
    刘坤鹏却觉得最对不起家里的老人。两家都是独生子,刘坤鹏作为两家惟一一个壮劳力,很少能给家里的老人帮上什么忙。
     “不过我们都觉得值。当你看着那么多扶老携幼的乘客,拎着大包小包,都能登上车,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于欣抬起头,轻轻握起旁边老公的手。
      今年过年长途汽车站收车比较早,下午4点最后一班发出大家就可以放假回家了,但按照工作时间,明天早上6点半还要一早赶来上班。“今天晚上的春节联欢晚会又不能陪着老人看太晚了。”说话间,年二十九“收尾车”的稽查工作也已经进行完毕,可以安全出发了。刘坤鹏带着一脸的疲惫,终于可以拉起妻子的手,踏上回家的路了。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