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点响开工鞭炮 电焊工“猫耳洞”里过大年

2012-01-29 10:07:00     作者: 尹玉涛 孟祥宾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焊工 猫耳洞 过年 开工鞭炮 新春走基层
[提要] 1月27日早晨,鞭炮声提醒人们,现在还是春节假期,而刚到7:30,济南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加班职工就匆匆忙忙赶往厂里。据悉,春节期间,济锅集团有829名员工坚守岗位,加班生产。在这加班的人流里,要数锅炉制造业的第一大工种——电焊工最为辛苦,而在这个工种当中,又分为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自动焊、手工氩弧焊等等,他们是众多企业当前最紧缺、最抢手的高技能人才,记者当天走进济锅集团,了解了电焊工们是如何在岗位上过大年的。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20)
  
时间:1月27日(大年初五)
  地点:济南市黄岗路8号
  大众网记者:尹玉涛  通讯员 孟祥宾
  1月27日早晨,鞭炮声提醒人们,现在还是春节假期,而刚到7:30,济南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加班职工就匆匆忙忙赶往厂里。据悉,春节期间,济锅集团有829名员工坚守岗位,加班生产。在这加班的人流里,要数锅炉制造业的第一大工种——电焊工最为辛苦,而在这个工种当中,又分为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自动焊、手工氩弧焊等等,他们是众多企业当前最紧缺、最抢手的高技能人才,记者当天走进济锅集团,了解了电焊工们是如何在岗位上过大年的。

集箱厂焊接现场

  初一燃放开工鞭炮,加班加点为1.19亿元大单
  记者来到济锅集团的西厂区,有些疑惑地发现有几位工人在工件下面点燃了一只只“火炬”。该厂焊工一组组长、济南市特殊贡献技师、劳动模范王军一边做着焊前的准备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这种锅炉集箱的材料按工艺要求,施焊前必须将其焊接部位加热到150度以上,否则质量难以保证!” “气象预报说,济南今天的气温较低,在这么低的气温下焊接,如何把握好额定温度进行施焊,对我们焊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一位焊工告诉记者。
  “其实这‘火炬’大年初一就点燃了,当时我们还放开工的鞭炮了!”一位焊工说,当时在集箱厂车间门口的空地上,他们把一挂挂鞭炮排列成几条龙状,然后一起点燃,鞭炮响处,几条“长龙”飞舞腾跃,煞是好看。当时,工人们兴奋地说:“希望龙年的集箱厂像飞舞腾跃的长龙,不仅能给工人们带来吉祥好运,而且带来更大发展和更高收入!”随着大年初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的结束,工人们陆续回到各自的岗位上。
  据了解,今年春节,该厂共安排了70多位职工加班突击生产。集箱厂厂长史兰意介绍说,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非常复杂,锅炉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了赢得每一张订单,公司总裁吴建勋跑市场、访用户一直忙到临近春节,就在节前与四川一家用户签订了一个订货额高达1.19亿元的大项目。
  “这是龙年济锅的好兆头,我们一定得珍惜!”史兰意说,这个项目的5台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用户要求2月份就开始交货,而1月份除去元旦、春节和星期天,实际工作天数不足半个月,如此短的生产周期,如果不安排加班根本完不成任务交不了货。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