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滨州

滨州:7.6亿打造乡村文明 四步推动巨变

2012-09-11 11:06:00作者: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9月10日晚,“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滨州市邹平县。滨州市副市长耿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市“乡村文明行动”建设情况时表示,滨州市累计投入资金近7.6亿元打造乡村文明,并通过找准基点、把握重点、打造亮点、攻克难点“四步走”战略,实现全市乡村文明的巨大变化。

滨州市副市长耿涛在发布会上介绍滨州市乡村文明行动的建设情况

    大众网滨州9月11日讯记者 尹海洋)9月10日晚,“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滨州市邹平县。滨州市副市长耿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市“乡村文明行动”建设情况时表示,滨州市累计投入资金近7.6亿元打造乡村文明,并通过找准基点、把握重点、打造亮点、攻克难点“四步走”战略,实现全市乡村文明的巨大变化。
    找准基点,上下联动,坚持乡村文明“五纳入”
    耿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滨州市把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作为统筹城乡文明紧紧围绕“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的目标,扎实推进新型农民培育、村容村貌整治、乡风文明提升、文化设施覆盖等“四大工程”。
    为做好这一工作,滨州市坚持高起点谋划,做到乡村文明行动“五纳入”,即:纳入滨州“十二五”发展规划,纳入文化强市建设,纳入全市“1010”重点工程,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纳入文明县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申报评审序列。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确立了各县区、乡镇、有关部门等责任主体,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的责任分工,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同时,滨州市还制定了专题宣传报道方案,在报刊、电视、电台、网站等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报道活动动态,推广先进经验,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耿涛说,今年5月份,滨州市作为全省地级市唯一代表在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为滨州市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带来巨大鼓舞。
    把握重点,集中力量,“四大工程”全面开花
    作为滨州市乡村文明行动的带头人,耿涛说,行动开展以来,滨州市把握重点,集中力量,“四大工程”全面开展。“一是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围绕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水平,先后组织专题宣讲团和‘新农村新生活’等活动深入农村。”耿涛说,截至目前,面对面宣讲400余场次,培训教育活动600余场次,培训农村干部及妇女群众8万余人,同期开展的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也培训农村科技致富人才6万余人。
    “第二大工程是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程。精心编制生态文明村综合整治规划,积极推进农村‘五化‘建设等工作,大力开展林水会战和路域综合开发治理。”耿涛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市清理“三大堆”4万余处,衬砌路边沟28万平方米,新修道路70万平方米,建设活动场地18万平方米,植树160万株,乡村环境更加生态优美。对全市农村低压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改水、改厕、改气力度不断加大。加强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近50%。
    第三大工程是大力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继承老渤海精神,弘扬新滨州精神,全市先后开展了“乡村文明行动进万家”、“文明信用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了“回民活雷锋”杨广和、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省“乡村之星”赵洪林等一大批农村道德模范人物。在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滨州市总成绩进入全省前四位,其中社会治安工作群众满意率居全省第一。
    “最后一项是文化设施覆盖工程,目前滨州市已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90余个,农村文化大院3500余个,农家书屋2200余个,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完成15余万户,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占全市应覆盖区域比率达100%,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覆盖率达100%。”耿涛举例说,一年一度的“博兴小戏节”、“惠民胡集书会”、“沾化冬枣节”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节庆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加,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打造亮点,树立标杆,探索乡村文明特色路
    在滨州市邹平县西王村,65岁的老人可根据意愿条件搬入设施完备的老年公寓安度晚年,老年人看病不花钱;孩子们上学坐上了校车,领到了补助……这些都是滨州市乡村文明行动的亮点。
    耿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滨州市把“乡村文明行动”的着力点放在打造亮点、培育典型和辐射带动上,抓好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使各行各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让群众真正感到先进典型就在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特别是针对村级经济基础、生产环境、生活水平、农民思想观念等差别较大的实际,通过市、县、乡部门结对帮扶的方式,重点打造了400个市级生态文明村。”他说,各县区对照标准,扩大结对帮扶范围,使“五化”标准生态文明村达到1300多个。
    今年5月份以来,滨州市又在结对帮扶生态文明村建设和第一书记挂职包村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以“建设一条文明街道,赠送一批科技图书,组建一支文艺队伍,树立一批文明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主题活动,努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示范村,为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树立标杆典型。
    攻破难点,多措并举,7.6亿元打造乡村巨变   
    资金投入是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保障。耿涛介绍说,为解除乡村文明建设的后顾之忧,保证活动顺利推进,滨州市坚持“政府补助、部门扶助、社会赞助、农民自助”的思路,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形成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良性投入格局。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扶持,加强对有关农业和涉农资金的整合,将农房建设改造、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网改造、信息网络、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等项目资金,优先集中投向乡村文明建设。
    同时,大力开展“城乡牵手共建”活动,全市共有4家全国文明单位、190多家省级文明单位、200多家市级文明单位及220多家县级文明单位参与对口帮扶共建,充分发挥了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滨州自创了一套筹集资金的办法,那就是通过“村集体收入拿一点、市场运作筹一点、能人志士出一点、民营企业捐一点”等办法,鼓励引导社会各界通过捐款捐物、提供施工机械设备等方式,支持乡村文明建设。截至目前,滨州市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累计投入资金近7.6亿元,其中市县乡财政投入近3.5亿元,部门扶助近1.8亿元,村居自筹资金近1.6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