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滨州

西王村:经济强村的民生之福

2012-09-11 14:18:00作者: 来源:齐鲁网

当记者前去西王村老年公寓,采访王明伦和王学英老人的时候,老两口一个刚在四周溜达回来,一个刚打完门球。每天,他们做操、打牌、散步、看电视,有时甚至还与远在海外的孙子孙女视频聊天。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西王村采访 摄影记者 于鹏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西王村老年公寓采访 摄影记者 张晓博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西王村采访 摄影记者 于鹏

    齐鲁网滨州9月11日讯(记者 张晓博)当记者前去西王村老年公寓,采访王明伦和王学英老人的时候,老两口一个刚在四周溜达回来,一个刚打完门球。每天,他们做操、打牌、散步、看电视,有时甚至还与远在海外的孙子孙女视频聊天。住在老年公寓的这73位老人,每天的日子都是如此多彩,他们不仅衣食无忧,可以随时和儿孙共享天伦,还能和老伙伴们参加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

  老人们安享晚年,背后则是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这个经济强村,所主动承担起来的民生责任。西王村富了,老百姓有福了。

  老俩口的幸福晚年

  83岁的王明伦和71岁的王学英老人,自打2008年这个老年公寓盖起来后,就一直住在这间50多平方米、各种功能齐全的屋子。客厅的书柜、阳台的字画和卧室的电脑,显示出主人业余生活的丰富。每天早晨,他们以跳操开始一天的生活,用完早餐,如果遇到晴天就打打门球,遇上雨天就打打扑克,下午可以打牌、看书,到了晚上还可以跳跳舞。“在这儿吃饭,不仅不花钱,而且花样多得一个星期都不重样。厨师们还会经常问咱意见,不断改进伙食。”王学英说。

  据公寓主管刘芳介绍,老年公寓总投资3800多万元,共有60套房,分为单人房和双人房,每年的运营成本达100多万元。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进入公寓,由集体免费养老。

  富了不忘创业者

  要办这样先进的老年公寓,离不了西王村强大的经济实力。这个位于邹平县中部,仅有160户、620口人的小村,却拥有西王糖业、西王食品、西王特钢、中国玉米油4家上市公司,6家民营企业, 15家三产企业,是中国企业上市第一村。西王村现拥有总资产241.3亿元,2011实现销售收入282.2亿元,实现利税23.3亿元,上缴税金9.2亿元。2012年1-5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11.5亿元,利税8.5亿元,上交税金3.52亿元。

  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曾表示:“老人们吃了一辈子苦,现在西王有条件了,一定要把老人们赡养起来。”

  强村的民生责任

  在西王村,老人和孩子,是最受村集体照顾的。除了集中免费供养,西王村每月每人还发放100元的老人补助。西王人退休后,除去享受国家退休金外,还享受着村集体的老人补贴。

  西王村的学生从上小学开始享受学生补助,成绩优秀的发放奖学金,考上大专、本科的分别奖励5000元、1万元,对特别优秀的西王村民的子女实行“公派”出国深造,村集体承担费用。目前已先后有9人分别到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学习,其中3人已经学成回国,成为村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

  西王村建立起了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保障体系。西王人从出生到上学、到参加工作、到退休养老都由村集体统一负担起来。村委每月向村民每人发放价值200元的面粉、蛋、奶、肉及西王生态园种植的有机无公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每名村民每年享受的各种福利待遇近3000元,享受到高品位、高质量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