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滨州

湖北网台:村民自己说了算

2012-09-17 14:24:00作者: 来源:湖北网台

”一边忙活招呼客人、一边说话的是滨州邹平县韩店镇东王村村民——王刚雷和媳妇刘慧玲。此时的村里,顶着烈日盖房的村民还有不少,他们也像王刚雷一家累并快乐着。

滨州:东王村新村规划诞生 村民自己说了算

  “这楼上楼下300多平方,10多间房子,买了这仨沙发,放客厅里一点也显不出来!”一边忙活招呼客人、一边说话的是滨州邹平县韩店镇东王村村民——王刚雷和媳妇刘慧玲。从住了30年的旧土坯房搬到这敞亮的楼房仅仅一个多月,两口子的喜悦溢于言表。

  此时的村里,顶着烈日盖房的村民还有不少,他们也像王刚雷一家累并快乐着。

  各方都有要求,新村规划诞生

  在全国新农村建设最热的时候,东王村也有过改造旧村、让村民都搬进楼房的想法。但在全面征求村民意见后,村里没有进行这项工作,理由是:置换出的土地没有太大用途,村集体收入有限,村民家庭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等;一句话,村民上楼条件还不成熟。

  2010年,本村企业博文集团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厂区扩建需要用地;村民手里也有了相当的积蓄,大家都想改善一下居住条件;更为重要的是,镇党委、政府也鼓励有条件的村进行旧村改造,腾出发展用地。看到条件成熟,东王村启动了旧村改造程序,迈出了上楼的第一步。

  规划细节,村民自己说了算

  2010年年底,规划图纸出来了,没想到大部分村民看后都不同意。高层楼房方案被村民否决;三家联体的二层楼房没通过。最后定下的方案是:两家联体,二层别墅带阁楼。规划通过后,楼如何建?是有村里统一建好后卖给村民,还是由村民自己建?参考外地经验,结合村民建议,村里最后决定:别墅楼由村民自建,但高度、颜色及外观样式必须统一,在不破坏承重及安全的前提下,房子内部结构、院内杂物间等由村民自己灵活安排。“因为准备把婆婆接过来住,楼上准备给儿子结婚用,所以我们就把楼下的大客厅隔成了两室一厅;从进大门到院子这块地方,我们留出了能放两辆车的空。”王刚雷家的房子内部结构就跟别家略有不同,“这样住着就方便了!”而其他人家,也大都根据自家实际情况进行了灵活安排。

  两块地基,76户村民抢着要


  为了“吸引”而不是“赶”农民上楼,东王村还做了很多“吸引”村民上楼的工作:结合新村建设,将财政补贴、村企赞助及县直部门的帮扶资金用在了新村环境综合治理上。一年时间下来,新村内路面硬化了,路两边绿化、亮化了,自来水也入户了,靠近新村的两条臭水河变清了......

  “第一批规划有46户,现在剩下的两块地基就有76户村民抢着要,没办法,我们只能通过抓阄的方式解决!”该村村委委员毛秀云介绍说,“这46户是试点,参与户都是自愿的!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完成全村287户的上楼工作。”现在,东王村第一批共44户别墅已全部建完,已经入住的已超过10户,其他的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看到搬到楼里的邻居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当初还犹豫的村民现在眼热了,纷纷打报告、交订金,希望早一天能搬进楼房里。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