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东营

红色老区走出“刘集速度”

2012-09-12 09:20:00作者: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让刘集这面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刘集视察时嘱托道。1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这里发现,这片红色的革命沃土如今正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和绿色高效生态农业两大产业,“红绿相映、资源共享、融合贯通”的发展格局造就了闻名全国的“刘集速度”。

采访团记者听讲解员讲述刘集村的革命历史

东营市广饶县刘集村的《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内展出的塑像

在《共产党宣言》纪念馆里,场景重现的刘集地道成了最具特色、最令人震撼的景点。

走进刘集村《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刘集视察时的照片

    大众网东营9月11讯记者 尹海洋) “让刘集这面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刘集视察时嘱托道。1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这里发现,这片红色的革命沃土如今正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和绿色高效生态农业两大产业,“红绿相映、资源共享、融合贯通”的发展格局造就了闻名全国的“刘集速度”。

    东营市广饶县刘集村是一个红色底蕴深厚的村庄。这里不仅是我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还是我国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保存地,同时涌现出了刘子久、刘良才、丁莱夫、延伯真、刘雨辉等一大批山东省早期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这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前沿堡垒”。去年,《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在此落成。

    走进纪念馆,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此视察时提出的“让刘集这面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近年来,村子按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本着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原则,充分挖掘本村现有资源,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根据村情确定了红色旅游业和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相互融合的现代观光旅游业的发展模式。

    刘集红色旅游景区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主要用于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绿色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建设项目包括红色旅游项目:中共刘集支部旧址、革命传统展厅、地道、四维影院、民俗文化厅等。绿色高效生态观光农业项目:高标准花卉产业,利用村北220亩集体土地发展花卉产业,总投资4000万。黄河口甲鱼养殖业,占地60亩,总投资480万。

    在大力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还重视丰富群众生活。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刘集村成立了“红旗”文艺宣传队,鼓励群众自编自演小品、歌舞、快板、地方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充分发挥村民参与文艺演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的刘集,面貌焕然一新,设施齐备的文化广场、庭前院后的整齐绿化、干净整洁的卫生、新能源沼气的广泛使用、新型社区警务室的投入、资料详实的农家电子书屋、净化饮用水、健身广场等便民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村民通过到产业基地务工、沼渣回收、花卉种苗合作承包等渠道,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村集体收入翻了5翻…被农民日报、经济日报称为“刘集速度”。

责任编辑:王云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