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东营

鲁网:黄河入海口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体系

2012-09-17 14:03:00作者: 刘梅婷来源:鲁网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东营采访。驱车行驶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北部的黄河大堤,放眼远眺,上千亩整齐划一的树苗迎风摇曳,黄河两岸,大片林木扑面而来。

万亩生态林场

  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刘梅婷)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东营采访。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东营市坚持把乡村文明行动作为惠民生、促发展的大事来抓,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重点推进,整个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黄河入海口打响生态牌

  在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规划总面积过万亩的生态林场已经建成,林场内因地制宜的选种了法桐、银杏、速生白腊等本地已有栽培习惯、经济效益较高的树种作为主要造林树种,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生态体系。

  驱车行驶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北部的黄河大堤,放眼远眺,上千亩整齐划一的树苗迎风摇曳,黄河两岸,大片林木扑面而来。去年以来,东营全面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硬化、亮化工程,2011年完成造林绿化11.43万亩,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衬砌骨干渠道24.4公里,新建农村住宅25736户,改造危房4614户,完成了125个标准化农村社区的配套建设和332个村的基础公益设施项目。

  文化惠民丰富百姓生活

  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乡村文化广场上,总能听到弦乐阵阵,看到一群群前来健身的人们,他们或娴熟地使用健身器材,或三五成群地吹拉弹唱,踏着歌声翩翩起舞;农家书屋里书籍报刊琳琅满目,农民朋友畅享信息化时代的快捷……

  记者了解到,东营市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设施村村有”工程,维护农民群众文化权益。发挥专业文艺团体和庄户剧团的作用,深化文化下乡活动,在重大节日和农闲季节深入农村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目前,有线电视通村率达到93.8%,1781个行政村中有1638个建有文化大院;建成农家书屋715个,覆盖率40%;全市农村每年放映电影1.7万多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覆盖率达100%。

  和谐幸福新家园

  广饶县着力抓好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工作,按照“城乡统筹、资源整合、动态管理”的原则,实现全县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的“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东营区把创建生态文明村居作为重要载体,牢牢抓住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三项创建重点,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和内涵……

  乡村文明行动以来,东营各地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探索出了一些经验做法,如创建小康文明村、创建农村文明示范区等,按照《乡村文明行动执行标准》,东营还评定“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示范社区”11个、“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79个,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