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东营

舜网:刘集后村展现刘集速度

2012-09-17 14:52:00作者: 来源:舜网

2009年10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刘集视察,对刘集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村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民意收集、致富带富、文明新风、治安管理、矛盾调解、卫生监督等7个功能党小组,按职能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改正和提高,使刘集发展更加和谐,更加文明,让刘集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碧血丹心跟党走 刘集后村展现“刘集速度”

  2009年10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刘集视察,对刘集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近年来,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市、县有关文明乡村创建要求,在镇文明办统一领导下,结合本村实际开展乡村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乡村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山东省东营市刘集村现有400户,1365人,原有耕地1691亩。中共刘集后村党支部始建于1925年,是我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

  刘集村“两委”班子健全。其中党支部3人,村委会3人,村妇代会、团支部、民兵连、理财小组、村民代表议事会等各类村级组织健全,能较好的按照办事程序,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作用。根据村具体实际,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建立了“票决-实施-监督-反馈”决策运行制度,村内事务全部由党员和群众代表“票决”,每个事项确定1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实施”,由村务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办理情况和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 为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全村党员中开展了“党员挂牌亮相”活动,统一制作“刘集后村党员户承诺牌”,悬挂在每名党员家门口。每年“七一”,村党支部组织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为其悬挂“党员示范户”门牌。村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民意收集、致富带富、文明新风、治安管理、矛盾调解、卫生监督等7个功能党小组,按职能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到村级重大事项集体决议,党务、村务和财务及时、按时公开,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近年来,村子按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本着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原则,充分挖掘本村现有资源,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根据村情确定了红色旅游业和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相互融合的现代观光旅游业的发展模式。刘集红色旅游景区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主要用于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绿色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建设项目包括红色旅游项目:中共刘集支部旧址、革命传统展厅、地道、四维影院、民俗文化厅等。绿色高效生态观光农业项目:高标准花卉产业,利用村北220亩集体土地发展花卉产业,总投资4000万。黄河口甲鱼养殖业,占地60亩,总投资480万。

  在大力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还重视丰富群众生活。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给村里热爱生活、爱好唱歌跳舞的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刘集后村“红旗”文艺宣传队。鼓励群众自编自演小品、歌舞、快板、地方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充分发挥村民参与文艺演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购买音箱,在冬季农闲时组织村里老少爷们晚上在社区广场扭秧歌、跳健身舞,活跃村里精神文化生活。娱乐活动多了,聚在一起说闲话的就少了,对促进村内稳定、风清气顺起到一定作用。

  如今的刘集,面貌焕然一新,设施齐备的文化广场、庭前院后的整齐绿化、干净整洁的卫生、新能源沼气的广泛使用、新型社区警务室的投入、资料详实的农家电子书屋、净化饮用水、健身广场等便民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村民通过到产业基地务工、沼渣回收、花卉种苗合作承包等渠道,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村集体收入翻了5翻…被农民日报、经济日报称为“刘集速度”。同时加强党员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最大程度地融洽了农村党员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农村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村庄美了,村民富了,心气顺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一个村庄整洁、产业繁荣、管理有序的红色幸福新刘集呈现在世人面前。“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省级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的更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展现。前段时间,我们又聘请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对刘集进行了进一步的发展规划,使刘集今后的产业发展和人居幸福能够更科学的结合、更有序的实施。

  回顾近年来的乡村文明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改正和提高,使刘集发展更加和谐,更加文明,让刘集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