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公村:村里年轻人都是大学生

2012-09-11 08:13:00作者: 来源:齐鲁网

尽管木犁、钉耙、风箱、花轿、蓑衣这些农村的传统农业及生活用品对很多人来说已并不常见,然而在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相公村却建有这样一个“聚宝库”,里面陈列满了各种老农村“家伙事儿”。

记者团参观相公村民俗馆 摄影于鹏

相公村党支部书记王群接受记者团采访 摄影于鹏1

相公村党支部书记王群接受记者团采访 摄影于鹏

  齐鲁网济南9月10日讯 (记者 王震) 尽管木犁、钉耙、风箱、花轿、蓑衣这些农村的传统农业及生活用品对很多人来说已并不常见,然而在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相公村却建有这样一个“聚宝库”,里面陈列满了各种老农村“家伙事儿”。

  今天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相公村民俗博物馆进行参观采访,一件件古香古色的农村“老物件”不少在农村长大的记者反映,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家里。

  “拆”出来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

  这些珍贵的文物都是相公村拆迁“拆”出来的。2005年,村里进行了整体的旧村改造,拆迁过程中,村里留下了这些珍贵的“老物件”,谈到建立民俗馆的初衷时,相公村党支部书记王群告诉记者。

  “建立这个民俗馆,一方面是为了给村里年长的一辈人留点念想,另一方面,就是要教育年轻人,不要忘本,这些‘老物件’是相公村近百年的历史变迁一个最好的见证。”

  据记者了解,相公村民俗馆于今年5月份建成,展出面积1500平方米,共收藏民俗物品400于件。涉及衣、食、住、行用五个方面的十多个品类近百个品种,主要包括民间服饰、民间餐饮厨饮用具,民间交通工具、民间手工业工具等。

  农村大学生带头致富 每户村民资产上百万

  “近几年省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相公村积极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06年以来,村民从人均收入不足2000,发展至今,大部分村民开上了小轿车,人均住房面积已达100平方米,人均资产已达上百万。”

  28岁的李晓明是是相公村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2007年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主动回村任职,除了担任村里的文化宣传工作以外,还负责管理村办企业。

  “鲁商、恒大等知名企业现在都跟我们村有着深入广泛的合作,我们自己的企业槐宝斋宣纸深加工产品就给鲁商供货。”据李晓明介绍,恒大地产、鲁商物业、永辉酒业等均是相公庄入驻合作企业,通过名企入驻这种创新形式,相公村成功实现产业转型,村集体收入逐年累增。

  教育福利成果显著 年轻人都是大学生

  “现在村里已经有1个博士后,6个博士,12个硕士。村里的青年,现在基本上都是专、本科以上学历。”相公村党委书记王群自豪的告诉记者。

  相公村注重村民教育的发展,从幼儿园到大学村,村里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考入大学的学生奖励3000元助学金。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