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济南 > 新闻

人均2000到家家百万 历城相公村7年巨变

2012-09-10 23:22:00作者: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相公庄村不大,一共有367户、800多人,7年前,这个东部小村的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但7年后的今天,相公庄村里却一幢幢楼房错落有序,山林水景环境秀美,健身、医疗、购物等配套设施完善,家家户户的资产都在百万左右。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历城区郭店街道相公庄村

相公庄村村民的十字绣作品在民俗馆里展出,吸引了众多媒体行记者驻足

相公庄民俗馆还专门设置了文体娱乐厅,村民们可在此打球下棋

大众网济南910日讯(记者 尹海洋)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相公庄村不大一共有367800多人7年前,这个东部小村的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但7年后的今天,相公庄村里却一幢幢楼房错落有序,山林水景环境秀美,健身、医疗、购物等配套设施完善,家家户户的资产都在百万左右。是什么“灵丹妙药”让一个乡村在7年内实现巨变?带着这一疑问,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深入相公庄村,寻找乡村巨变的轨迹。

当年种地为生,现在村民都搬进高档社区

来到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相公庄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洋房别墅和随着音乐涌动的花样喷泉,花园式的街心广场内,十余位老太太正带着孙子孙女嬉戏游玩。“这里是村子?”通行的湖北荆楚网记者张米卡有些疑惑。“这确实就是我们相公庄村啊!”村支部书记、村文主任王群笑着说。

7年前我们村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村子,那是家家户户以种地为生,基本上靠天吃饭,人均收入大约在2000元左右。”王群坦言,2006年以前,相公庄村还真是一个普通的小村,除了种地、打零工,村民们再也没有其他的生钱之道。

2006年起,随着政策的倾斜和济钢的东扩,相公庄村开始走上了旧村改造的道路。至2009年,50余万平方米的60栋单体楼全部建设完成,全村村民全部搬进了高档社区。同时,村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中日合资食品有限公司、鲁商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地产济南公司等知名企业先后在此设立项目。而村民们也在期间看到了商机,自建了运输公司、工程队、物业公司等民营企业,济南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相公庄村物业管理公司等村集体企业也渐成规模,全村开始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家家都是百万富翁,建成3200平米文体艺术馆

截至目前,全村300余户人家而且实现人均一套120平方米的楼房,家家有30万元以上的存款,平均4户就有一辆家庭轿车。王群说,现在每家每户的固定资产、存款和日常收入加在一起,基本都在100万元左右,相公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富翁聚集地”。

经济好转后,相公庄村又开始加大民生建设。2008年开始只要是女的超过45男的超过50每月都能根据年龄领到400-1000元不等的退休金。不足退休年龄的村民从刚出生的娃娃到正当年的年轻人每月也有200元的生活补助金。

相公庄还精心打造文体活动场所,为移风易俗、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3200余平米的相公庄文体艺术馆,大力发展农村文化。其中总展出面积近2000平米的美术馆,展出书书画作品400余幅,其中不仅有全国各地名家的大作,更有定期更新的本村村民的佳作。

村民富裕了,精神文化水平了,这使得相公庄村真正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也让我们相公庄成了真真正正和谐美丽的乡村。”王群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美显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