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济南 > 新闻

四川新闻网: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标本

2012-09-17 14:01:00作者: 徐言方来源:四川新闻网

昨日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隆重启动后,采访团来到了济南历城相公村。如今的相公村,一幢幢现代化居民楼高耸挺立,小区内碧草茵茵,喷泉叮咚,鸟语花香,街道宽阔通幽,路灯豪华别致,文化馆、展览馆、健身广场、器材应有尽有。

济南章丘相公村: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标本

 

村民活动室

 

  四川新闻网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徐言方)昨日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隆重启动后,采访团来到了济南历城相公村。

  如今的相公村,一幢幢现代化居民楼高耸挺立,小区内碧草茵茵,喷泉叮咚,鸟语花香,街道宽阔通幽,路灯豪华别致,文化馆、展览馆、健身广场、器材应有尽有。谁能想到,2004年以前,该村还是一个主要依靠农业生产的普通村落,沿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传统生活模式。2004年,以王群为首的新一届村党支部上任后,利用相公村地处机场路东侧、交通便利的优势进行招商引资,又加之近年来,济钢生产规模扩大、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正在寻求东扩,于是他们决定抓住这个大好的机遇来发展自己,相继引进了济南鲍德炉料废钢厂、济南冶建公司搅拌站、济南冶建汽重运输公司等三家企业。项目的落地生产不仅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为村庄发展二、三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为村民创造了不少的就业机会,收入也步步提升。2011年全村集体资产超过亿元、村经济收入达到了600余万元,村民加上村集体经济分红,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村民人均一套120平方米的楼房,平均4户就有一辆家庭轿车。

  集体经济实力的壮大,也让村民受益颇多。2008年起,实行女性45岁、男性50岁退休制度,根据年龄每月发放400—1000元不等的退休金,不足退休年龄的村民,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补助金。从2008年7月份起,每季度为每位村民发放30斤大米、40斤面粉、10斤花生油,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每位村民发放过节食品。除此之外,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时,村委会为老人送上一幅“寿”字中堂和300元现金;每年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发3000-5000元奖励金;为50岁以上的村民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备学生接送车,每天四次免费接送幼儿园及小学的孩子上下学......

  置身于干净整洁、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的相公村,让人感觉仿佛进入了城市的高档小区,完全看不出昔日的“农”印。或许,这不是“农”印淡了,而是对新农村的全新阐释和示范标本。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