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济南 > 新闻

湖北网台:吴家村以“孝”治村

2012-09-17 14:22:00作者: 来源:湖北网台

不仅如此,在老年公寓一侧,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孝心大舞台”,“平时这里供老人们排练节目、演出娱乐。张新林说,村里为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1000元的养老补贴,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免费健康查体,重阳节发放300元的慰问金,去年为老人支付合作医疗、新农保等费用达67000元。

济南:吴家村以“孝”治村 “孝心村”促乡风文明

   “村里的36户老人都搬进‘孝心屋’住了,老人们住得舒服、活得开心,我心里也踏实了!”在对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谈起“孝心村”创建,章丘市官庄镇吴家村支部书记张新林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创建孝心示范村过程中,吴家村把弘扬孝文化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切入点,将孝文化建设贯穿于村级管理始终,通过树孝风、开讲堂、做孝事、定孝制,积极开展以“孝”治村,促乡风文明。

  张新林说的“孝心屋”,是村里新建的老年公寓。张新林介绍,近几年,村里搞社区建设,很多年轻人都住进了有暖气的楼房,但有一部分老人还在旧村居住,冬天取暖没暖气,夏天洗澡不方便。为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村里去年投资530万元,建起了360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公寓共4层,分50平方米、60平方米两种户型。一层主要是餐厅和各住户的储藏间,二层及二层以上为老人居住的房间。公寓有电梯,各层的楼梯间还摆放了休闲座椅,可以供老人打牌、下棋、聊天。目前老年公寓36户已全部入住,有50余人。

  “凡是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每年缴纳每平米20元的费用,就能住进60平米的家庭式公寓楼。”张新林说,这些公寓楼每户都拥有单独的卧室、卫生间、客厅及厨房,村里还购买了壁挂式电视机、沙发、太阳能热水器和各种厨房用具等,免费供老人们使用,楼下还为老人准备了食堂。

  “真没想到快80了还能住上楼房,并且每天的生活安排的还挺满当。”79岁的何素芹老人笑呵呵的指着南边的广场说,那是“闯关东”文化广场,广场上有大屏幕,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每天都要到这里来活动一下筋骨,看看演出、看看电影。

  不仅如此,在老年公寓一侧,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孝心大舞台”,“平时这里供老人们排练节目、演出娱乐。”张新林告诉记者,在舞台旁边,是一间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也是吴家村的孝心大讲堂。

  据了解,吴家村有134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70个,村里有民营企业60余家,年集体收入在160余万元。富裕起来的吴家村,把更多的“蛋糕”分给了老人们。张新林说,村里为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1000元的养老补贴,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免费健康查体,重阳节发放300元的慰问金,去年为老人支付合作医疗、新农保等费用达67000元。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