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潍坊

潍坊:一个“真”字抓乡村文明建设

2012-09-13 08:01:00作者: 张晓博来源:齐鲁网

“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潍坊市真抓实干,不仅在奖罚体制上真刀真枪,而且在具体实施上投入了真金白银,做到了让群众真心真意满意。

  12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潍坊采访 图片记者 张晓博

  齐鲁网潍坊9月12日讯 “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潍坊市真抓实干,不仅在奖罚体制上真刀真枪,而且在具体实施上投入了真金白银,做到了让群众真心真意满意。乡村文明建设,这一庞大而又艰巨的任务,在潍坊市的实践中找到了抓手,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中。一个“真”字,赢得了成绩,也获得了老百姓的真心欢迎。

  真金白银投入

  走进寿光市文家街道桑家庄村,可以切实感受到乡村文明行动,对这个原本普通的城郊农业村的改变。走进桑家村,51栋别墅区让人眼前一亮,与别墅区一条马路相隔的,便是桑家庄村的旧村,这里水泥路笔直干净,绿树成荫,见不到垃圾、杂草,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象。

  改善村庄环境,不能没有投入。从2011年开始,市财政连续5年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列支奖补资金,每年2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乡村文明建设。潍坊市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为重点,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目前,中心六区(奎文、高新、寒亭、经济、潍城、坊子)新设垃圾桶15537个,新进环卫车辆98台,在建转运站22座,完成投资4700万元。其他10个县市区中,在建转运站69座,购置环卫车辆和设施811台(套),设置垃圾桶82662个。到2011年底,全市农村公路竣工项目675个,1364公里,完成总投资15.81亿元。目前,全市有46个镇(街)和2713个村(社区)达到绿化示范镇村标准。

  真刀真枪奖惩

  针对“乡村文明行动”涵盖内容众多,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潍坊市建立了有奖有罚的激励机制。市里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潍坊市还加大对各类涉农政策、资金、项目的整合力度,每年集中投入2.4亿元,做到“乡村文明行动”建设到哪里,相关政策、项目、资金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市政府确定把乡村文明建设情况纳入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科学发展观摩点评,并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对全市镇街年度观摩点评的主题,作为市考核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根据各县市区“乡村文明行动”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潍坊市每年遴选部分先进县市区、镇街和村进行表彰奖励,除向省“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推荐先进县市区外,市里每年表彰10个乡村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镇街、50个左右村(社区),以此鼓励先进、评先树优、比学赶超。

  真心真意满意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并不是一个拥有大量财富的经济强村,但这里的村民在享受小康水平的物质财富的同时,同时享受着连城市人也很难企及的精神财富。这里不仅环境整洁,而且树木葱郁、鸟语花香;人们不仅收入充裕,而且在闲暇时光,还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陆村的乡村文明成果,对老百姓而言,既是身体上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享受。

  可以说,这里是潍坊市进行乡村文明建设的样板,做活了“农民素质提升”、“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三大板块。截止2012年3月份,全市共确定“乡村文明行动”样板示范点65处。通过这些示范点,乡村文明之花在潍坊大地上处处盛开。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